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并购重组成绩单亮眼

2017年11月01日 07: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八年来,代表着创新、成长、活力的创业板市场蓬勃发展。截至10月27日,创业板上市公司已达690家。近年来,创业板公司并购重组正以其前所未有的活力,优化资源配置,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目前,有一批创业板公司实施并购成长战略较为成功,重组效益凸显,已实现跨越式发展。

  并购重组助力业绩提升

  截至10月,创业板公司共推出重大资产重组方案622单,涉及交易金额4348亿元;已有231家公司实施完成322单重大资产重组,交易金额2623亿元。

  2012年至2017年10月,创业板公司实施完成的重组分别为9单、14单、52单、113单、84单和45单;交易金额分别为29亿元、66亿元、345亿元、900亿元、820亿元、466亿元。可以看出,创业板并购重组自2012年起步,2013年开始活跃,2016年伴随政策趋严而趋向谨慎,活跃度有所下降,但平均每单交易额在逐年提高。

  并购重组是公司发展的助推器。据统计,2016年实施完成并购重组的84家创业板公司,当年度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63%和135%,2017年上半年分别为86%和137%。创业板公司2016年整体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33%和36%;剔除温氏股份影响,2017年上半年分别为37%和27%。可以看出,重组公司业绩增长迅猛,实施效果较好,外延并购对创业板公司发展壮大发挥明显的正面作用;重组公司净利润增长率远大于收入增长率,说明重组交易有效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多次实施并购的公司业绩增长尤为突出。据统计,创业板已实施完成2次以上并购重组的公司共148家,这部分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51%和227%,2017年上半年分别为65%和295%。可以看到,实施完成多次并购的公司净利润增长尤为显著。

  绝大多数重组标的兑现业绩承诺。2014至2016年度,创业板重组标的公司存在业绩承诺安排的分别有117家次、174家次、256家次,其中标的公司实现承诺业绩的分别有104家次、148家次、227家次。尽管市场对并购重组高业绩承诺、高估值、高商誉现象存在较多忧虑,也出现个别风险案例,但总体来看,重组标的业绩承诺履行情况良好、风险可控,业绩无法兑现的情况占比较低且暂无上升趋势。

  产业整合支持创新发展

  在创业板公司已披露方案的重组中,产业整合类方案始终占主导地位,包括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同行业或上下游并购整合。

  创业板公司并购重组市场化程度一直较高。以2016年为例,在披露方案中仅有6单重组为大股东资产注入,其余均为上市公司向无关联第三方购买资产。在拓展主业的同时,部分创业板公司顺应产业结构调整趋势,积极进行转型升级,一批企业通过并购重组焕发活力,实现产业优化。

  从并购标的公司所属行业看,在2016年创业板披露的113单方案中,信息技术、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专用设备制造、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等行业公司占标的公司的60%。在2017年1-10月已披露的71单方案中,信息技术、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等行业公司占比进一步上升,多达31单。与前两年相比,游戏、互联网营销、互联网医疗等热点领域并购明显减少。这表明,在监管政策引导下,创业板公司并购趋于理性,不再盲目追逐热点行业。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国家“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以及企业各种转型升级驱动,创业板公司境外并购交易数量、金额持续上升。2016年以来,创业板公司共披露境外重大资产重组方案17单,交易金额超过300亿元,远高出2015年和2014年;海外标的主要集中于发达经济体,行业集中于先进制造业、信息技术、医疗器械,与公司现有主营业务相关的并购有15单,占比88%。

  严格审查化解各种风险

  深交所作为创业板公司重组方案披露后的第一道“关卡”,充分发挥一线监管职能,强化并购重组信息披露监管,大力推动净化并购重组市场环境,以实现扶优限劣。

  聚焦核心问题,进行严格审查。在对重组方案形式审核中,深交所坚守“不得在创业板重组上市”的底线,紧盯“忽悠式”、“跟风式”重组以及规避重组上市行为,重点关注涉及高估值、高业绩承诺、确认大额商誉的方案。针对涉及上述事项方案,深交所采取了持续发函问询、约见公司及中介机构等手段。在从严监管态势下,部分公司选择终止不合规方案或审慎地更改方案。

  对于主动终止重组的情况,深交所严格核查公司股票交易情况,以问询函、关注函的方式,督促公司详细披露终止重组的详细原因,要求公司召开投资者说明会,直接回答投资者疑问,鼓励公司召开媒体说明会,鼓励相关方做出有关承诺和披露减持计划。

  加强舆论和市场监督,回应市场关注。例如,坚瑞消防于2016年3月披露拟以52亿元对价收购沃特玛股权的预案,因交易金额巨大且涉及跨界新能源行业,引发市场关注。深交所要求公司召开媒体说明会,针对沃特玛在一年半的时间内估值从9亿元增长至52亿元、2015年净利润增幅高达123倍的原因、业绩真实性等投资者关注的问题进行重点说明。

  提前预判风险,强化业绩承诺监管。近年来,创业板部分公司进行高溢价并购,形成大额商誉,存在一定风险。深交所及时跟进重组标的承诺业绩实现情况,关注上市公司可能面临的商誉大幅减值风险、业绩补偿违约风险,要求上市公司做好风险预警。针对更改业绩承诺、业绩补偿涉及诉讼、业绩补偿难以实施的情形,深交所持续跟进并对有关违规主体及时采取相应的监管或纪律处分措施。

  (原标题:创业板并购重组成绩单亮眼)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创业板并购重组成绩单亮眼

2017-11-01 07: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