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受累旗下小贷公司 青龙管业前三季亏逾7000万

2017年11月01日 07:1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边万莉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日前,青龙管业(002457,SZ)发布公告称,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68.58万元,今年前三季度累计亏损7051.38万元,同比减少985.35%。造成业绩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小贷,公司宁夏青龙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龙小贷)计提了大额的贷款损失准备导致净利润减少所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今年上半年青龙管业的业绩就因青龙小贷而出现了由预盈到巨亏的状况。

  青龙管业董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净利润减少和计提资产损失增加主要就是青龙小贷的原因。由于贷款期限不同,计提的资产损失准备比例也不一样,贷款期限越长,计提比例越高。放款不是彻底收不回来,而是因为按照会计准则,达到一定的标准,就必须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是要提前释放风险,让投资者知道真实的情况。

  子公司计提贷款损失准备所致

  据公告显示,青龙管业第三季度资产减值损失6788.54万元,前三季度资产减值损失累计1.46亿元。青龙管业在三季报中指出,主要是子公司青龙小贷计提的资产损失减值准备增加所致。

  公开资料显示,青龙管业主要经营业务是各类供水、排水管道的研发、制造和销售。2015年10月28日,青龙管业设立全资子公司青龙小贷,出资额为3亿元。青龙小贷的经营范围主要是为宁夏辖区范围内自然人、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发放小额贷款;为全区小额贷款公司提供批发贷款业务;开展票据贴现业务、贷款担保业务、助贷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去年青龙管业归母净利润为2120.73万元,但是2017年第一季度就以亏损609万元收场。

  对于公司出现巨额计提以及亏损,青龙管业董秘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净利润减少和计提资产损失增加主要就是青龙小贷的原因。由于贷款期限不同,计提的资产损失准备比例也不一样,贷款期限越长,计提比例越高。放款不是彻底收不回来,而是因为按照会计准则,达到一定的标准,就必须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是要提前释放风险,让投资者知道真实的情况。

  上半年业绩“变脸”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半年报,青龙管业就因青龙小贷出现业绩大变脸的情况。青龙管业在一季报中曾预计,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在1500%~1550%,变动区间为915.04万元~943.64万元。2017半年度报告数据显示,公司亏损约4283万元。

  此外,今年半年报还预计,2017年1~9月预计亏损5500万元~7500万元,预计亏损主要原因是青龙小贷发放贷款本息回收存在不确定性,预计1~9月计提贷款损失准备1.28亿元 。

  青龙管业在三季报中披露,公司全资子公司青龙小贷累计涉及诉讼金额本金1.31亿元。目前,上述起诉案件中,经法院主持调解,部分已出具民事调解书,由被告分期偿还借款本息。根据调解书统计,涉及本金金额1787万元;经法院判决并出具判决书一份,要求对方偿还青龙小贷公司本金及利息,涉及本金金额50万元。由于资金尚未到账,故尚未披露进展公告。

  前三季多半三板小贷业绩下滑

  实际上,小贷公司并不是开了就能赚钱的,从新三板上就可看出。据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新三板41家小贷公司均已披露了三季度报。其中,仅有17家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4家则出现了下降。值得一提的是,ST昌信、天秦股份、日升昌3家小贷公司出现了亏损。

  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李虹含认为,能够在新三板上市的小贷公司均属于经营较为合规的企业,没有高利贷、强催收等问题的存在,不良率较高。此外,小贷公司业务模式单一,许多小贷公司资金来源有限,没能拓宽业务品类,盈利能力较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此统计发现,新三板41家小贷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4.24亿元,平均值为1060.82万元、中位数为1002.27万元,去年同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57亿元,同比下降35.45%。

  三季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最多的是商汇小贷(833114,OC)的5820.13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32.53%;三季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最低的是ST昌信(831506,OC)的-1.28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072.65%,是41家小贷公司中同比下降幅度最大的公司。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速最快的是泰鑫小贷的473.68%。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整个金融去杠杆、强监管的背景下,小贷公司面临的经营环境是不太乐观的。金融去杠杆就意味着小贷公司的资金成本是越来越高。从今年3、4月份以来,小贷公司的成本在上升,小贷公司面临的客户一般都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或者个人。存量的调整,一部分产业链末端、竞争力不太强的客户受到的冲击力比较大,在整个经济转型升级的过渡期中,小贷公司所面临的风险越来越高,即违约率会越来越高,需要计提更多的准备金,虽然会提高贷款利率,但可能并不足以弥补坏账损失。另外,小贷公司就是金融行业规模比较小,在产业链的末端,竞争力也不强,在行业内受到冲击相对比较大,网贷也会对这种传统的小贷公司产生一些影响。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