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眼看盘:股指小幅反弹 逢高仍可减持

2017年11月01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A股周一杀跌,周二先跌后涨,收盘时多数股指翻红。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微涨0.09%至3393.34点,深证综指涨0.69%至2002.28点。此外,创业板综指涨0.80%,中小板综指涨0.79%。由周二盘面看,权重股表现稍弱,但多数非权重股上涨,次新股涨幅最为明显。

  央行周二开展了30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因公开市场当日有22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8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3000亿元逆回购中,有1000亿元为63天期品种,这进一步凸显了央行希望熨平年末市场流动性波动的意图。从昨日A股市场的表现来看,央行举动是起到了作用的。

  昨上午公布的中国10月制造业PMI为51.6%,较9月回落0.8个百分点。此外,10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3%,较9月回落1.1个百分点。这应该是昨日国债期货反弹的部分原因,当经济指标趋弱时,投资者往往会猜测接下来的资金面不会过紧。

  最近几个月市场中总会有两种对立的声音,一种声音认为中国经济强势回升,新周期开始;另一种声音则认为只是暂时反弹。在接下来的两周,还有大量10月经济数据公布,投资者应保持关注,以便对当下的经济形势作更进一步的了解。

  由历史经验看,A股表现与经济基本面的关联度并不是很强,而主要由资金面驱动。不过,在经济不振情况下股市的调整往往会有更多反复,因这种情况下,管理层往往不会在资金方面持续下狠手。

  大盘周二的上涨暂时还难以定性,投资者通常应该多看几天,然后再判断股市未来走向。由上证综指形态看,始自3016点的上涨有个上升趋势线,此线在本周一曾被短暂刺破,但经周二这么一涨,该支撑被证明仍然是有效的,而且是第二次被证明有效。

  不过,我觉得这根支撑线最终或许难以守住。之所以这么看,主要是因为上述支撑线维持的时间相对较久。在技术分析理论中,形态越成熟,可靠性往往就越差。基于上述逻辑,我觉得投资者可逢反弹择机减持,一般不应再增仓了。

  如果大盘休整后又杀跌,投资者不应急着抢筹,不妨等到上述支撑线失守再说。如果大盘进一步调整,我并不认为会跌太多,3200点一带也许就是相对安全的接盘区域。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