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批6只FOF全部募结 华夏聚惠超45亿或夺冠

2017年11月01日 07:12    来源: 新浪    

  10月31日共有4只公募FOF结束募集,至此首批6只公募FOF全部结束募集。

  “初步统计显示,华夏聚惠FOF募集规模超过45亿。”10月3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市场渠道人士处获悉,“昨天听说已经达到40亿左右。”

  45亿这一数据已远远超过此前最大规模的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型FOF的33亿规模。

  根据记者从各渠道了解的首批公募FOF销售的数据,华夏聚惠FOF将极可能成为6只首批公募FOF中规模最大的一只。

  而首批公募FOF在发行开门大吉之后,将面对着建仓和业绩压力。

  合计或超160亿

  在首批公募FOF中,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型FOF、嘉实领航资产配置FOF此前已率先宣布提前结束募集和成立,募集分别超过33亿元、28亿元规模。

  公开数据显示,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型FOF募集期由2017年10月27日提前至10月26日结束,历时仅10个工作日,10月19日成立;嘉实领航FOF募集期由2017年10月31日提前至20日结束,历时两周,10月26日成立。

  10月30日,海富通聚优精选FOF也宣布提前结束募集,由此前公告的11月10日提前至10月31日。

  于是,10月31日,海富通聚优精选FOF、华夏聚惠FOF、泰达宏利全能优选FOF、建信福泽安泰FOF等4只公募FOF一起结束募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各方获得的消息是,华夏聚惠FOF有望突破45亿,海富通聚优精选FOF可能超过17亿元,建信福泽安泰FOF可能达到30亿,泰达宏利全能优选FOF可能达到10亿元。

  不过,记者采访多家首批公募FOF的基金公司,以未收到具体数据为由,相关人士皆未证实相关数据。但是多位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市场上传言的上述数据“大概率可信”。

  据上述数据统计,首批6只FOF的募集规模总和有望超过160亿元。

  这其中,中小投资者作为公募FOF目标客户,是认购FOF的主力。多家发行首批公募FOF的基金公司的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销售数据显示,持有人以散户为主,而非机构为主。

  两只公募FOF成立公告显示,南方全天候策略FOF的认购户数达68579户,户均认购4.8万元。而嘉实领航FOF的认购户数更是达到100476户,户均认购2.8万元。

  10月31日,格上理财研究员杨晓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募FOF纷纷提前结束募集,散户参与度也较高,说明发行比较顺利。这得益于投资者对公募FOF的关注和认可,也离不开基金公司前期的大力宣传。”

  建仓和业绩

  “提前结束募集有利于及时建仓便于早日回馈客户收益。”杨晓晴认为,“首批公募FOF的发行可谓是开门大吉,以后发展如何还需业绩来支撑。”

  在首批公募FOF完成募集后,尚有80只公募FOF在等待审批。首批公募FOF的业绩表现对公募FOF能走多远影响较大。

  事实上,首只成立的南方全天候FOF已经开始建仓。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数据显示, 10月26日,南方全天候策略A(005215)的净值为1.0005元,成立以来的涨幅为0.05%,年化收益为2.31%。南方全天候策略C(005216)的净值为1.0004元,成立以来的涨幅为0.04%,年化收益为1.84%。

  至于建仓进度,10月31日,好买基金研究员雷昕向记者表示,“第一批普遍建仓要到今年底明年初。”

  “除了海富通,其余FOF收益风险特征都是偏稳健的。”雷昕介绍。

  “预计首批公募FOF的业绩较快面世。”杨晓晴则表示,“首先,公募FOF建仓快,无须像普通基金那样担心给市场带来直接的冲击压力,即择时方面节约了时间;其次,部分仓位投资于内部基金,这也降低了择基的难度;最后,FOF管理人前期已进行了充分准备,便于顺利建仓,而且它们也希望早日回馈客户收益。 ”

  但是公募FOF的建仓后业绩也引发不少业内人士担忧。

  好买基金研究员雷昕告诉记者:“对标美国,FOF占公募基金的比例在10%-15%。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的公募FOF应该是个接近万亿的市场。近期监管层强调的大类资产配置牌照和养老金的方案都让我们看到FOF需要的‘长钱’所在。”

  “另一方面是可投资产的稀缺,公募基金由于其普惠的定位,工具化产品越来越多,但资产类别并没有明显增加,尤其是低相关性且中长期具备一定吸引力期望收益的资产。”雷昕说。

  对此,杨晓晴也持同样观点:“国内有限的投资品种肯能会导致FOF管理人配置资产时未免有些力不从心,不能实现预期效果。”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