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人士:玉米价格中枢将缓慢上移

2017年10月31日 09:12    来源: 期货日报    

  10月28日,农产品分析师大赛颁奖盛典暨高峰论坛在苏州举行,获奖分析师就油脂油料、玉米、白糖等农产品分享了自己观点,大赛评委会的相关专家也给出意见点评。

  总的来说,国内以豆油、豆粕为代表的油脂油料商品短期依然以振荡为主,重点关注天气因素、跨品种套利、环保等方面的影响;玉米在国家推行供给侧改革以及乙醇燃料推广的影响下,价格中枢有望缓慢抬高,但短期依然会受到供需关系变化和玉米上市节奏的影响;而“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政策将长期利好西部地区白糖产业链的发展。

  大有期货农产品分析师李文婷表示,今年发生拉尼娜天气的概率在55%至65%,应密切关注拉尼娜天气对南美大豆产量的影响。大赛评委知名期货投资人付海棠表示,国内大豆在经历了多年丰产后,后期减产概率上升,并且从全球范围看,虽然转基因技术使得农作物产量稳步提升,但转基因技术对抗干旱的作用依然有限,因此依然不能低估天气因素的影响。

  大赛评委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市场信息处处长曹智表示,棕榈油在世界油脂中的生产与消费比例都在不断提高,应密切关注棕榈油的产量情况及棕榈油与其他品种的价差关系。中信建投期货农产品分析师石丽红表示,棕榈油的定价权在马来西亚,而中国需求往往对棕榈油价格的波动产生助推作用,目前中国棕榈油库存较低使得国内豆棕价差持续走低,但后期随着棕榈油进口增加及消费季节性走弱,豆棕价差有望向上回归。付海棠提醒投资者,目前马来西亚地区棕榈树树龄普遍较高,产量高峰期已经过去,非洲等新兴地区棕榈油消费增长显著,后市棕榈油供需关系依然存在变数。

  综合油脂油料相关品种供需情况,豆棕价差与菜棕价差的中枢或发生改变。中信建投期货农产品分析师田亚雄表示,后期豆棕价差或长期处于900元/吨以下,菜棕价差或长期处于600元/吨以下。

  玉米价格中枢将缓慢上移的观点得到了大部分参会分析师与专家评委的认同,但库存压力依然是短期不可忽视的利空因素。国元期货农产品分析师车红婷表示,玉米市场从去年的供应过剩1100万吨左右转变为今年的供应存在缺口,加上今年玉米深加工企业享受国家补贴,玉米价格底部支撑明显,但短期玉米临储的高库存依然对价格有压制作用。

  曹智认为,国家推行乙醇燃料政策将改变玉米供需格局,并且养殖场北移的趋势愈加明显,未来东北地区的生猪存栏量可能在6000万头以上,这些因素将长期利好玉米价格。

  一德期货农产品分析师梁建波从政策方面解读了白糖产业链的发展,我国白糖的主要产量来自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西部地区,其中广西省产量占全国产量的60%,白糖产业是关系当地国计民生的支柱性产业,“持续看好国家政策对白糖种植、压榨企业的扶持力度”。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