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指调整无碍中长线涨势

2017年10月31日 09:09    来源: 期货日报    

  周一A股期现货市场出现了大幅下跌走势。沪深两市个股普跌,30多只个股跌停,为本轮上涨以来罕见,且两市成交明显放大。股指期货也跟随现指普跌,且跌幅均明显大于标的指数,收盘总持仓也大幅增加。整体来看,A股期现货市场均呈现量(仓)增价跌现象,短线形势不容乐观。不过,对于后期走势,基于本轮上涨因素的分析,我们认为,A股期现货指数短线确有较大调整压力,但中长线来看,本轮上涨行情尚未终结。

  本轮上涨的逻辑分析

  今年5月中下旬以来,除了创业板指数以外,A股主要指数均走出一波幅度较为客观的上涨行情。不过,9月中旬以后,除了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等权重指数在10月不断走高外,主要指数整体呈现高位振荡整理走势。

  从基本面来看,这波上涨及高位反弹走势与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密切相关。周期类板块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暴增推动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受到资金青睐。上半年,尤其是6月中国宏观经济数据表现稳定,甚至超预期提振了市场的乐观情绪,从而推动指数持续反弹。9月以后上市公司中报公布落幕,7、8月宏观经济数据连续出现全线回落的情况打击投资者情绪。受此影响,主要指数开始高位盘整。

  从资金面上来看,这波上涨正好与人民币加速升值阶段相吻合,高位反弹期间与人民币快速升值后的贬值为主的宽幅振荡相应。在股市反弹期间,国内短期利率(三个月Shibor)高位回落后振荡,长期利率(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维持窄幅振荡格局,但9月末以后长期利率有明显的回升迹象。从资金面上来看,5月中旬以来的上涨对应着资金面的相对宽松。

  国内经济复苏力度较强

  对于2016年年初以来的这波经济企稳反弹,一直伴随市场的质疑和担忧。因为这波经济复苏伴随着我国力度空前的供给侧改革,上游行业利润扭亏为盈甚至暴增,但同期中下游行业未见起色。体现在数据上便是PPI和CPI剪刀差的持续扩大,即供给端向需求端的传导不畅。

  不过,从美欧日等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数据来看,中国经济这波企稳反弹不仅基于国内供给侧改革因素,且与全球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复苏同步。从制造业PMI数据来看,欧美日中(中国为官方数据)四大经济体均在2015年底和2016年初见底回升。从PPI走势来看,中美在2015年底见底回升,日欧在2016年二季度见底回升。从OECD领先指数来看,欧美日英均在2016年年中见底回升,中国在2017年初才见底回升。从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来看,该指数在2016年初见底回升。对于后期走势,以上指标均呈现较为明显的上升态势(PPI指数为高位振荡),尤其是中国OECD领先指标见底较晚,但回升力度强。

  资金面中短线趋紧

  虽然国庆节后货币市场利率(短期利率)整体波动不大,但中长期利率率明显回升,10年期国债期货到期收益率由3.61%左右回升至3.82%(截至10.27),对应国债期货更是出现了暴跌走势。货币市场利率的稳定主要基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维稳。事实上,受财政存款季节性上缴、银行缴准及企业缴税等因素影响,10月流动性偏紧。另外,9月中旬以来,受中国央行将外汇风险准备金降为零以及技术性超跌反弹等因素,人民币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贬值,也导致了国内资金面相对偏紧。

  从人民币汇率走势来看,虽然美联储开始缩表以及12月大概率加息等有助于美元升值,但美国通胀持续的低迷状况会影响到2018年的加息路径,美元指数持续反弹的基础不牢固。基于国内经济良好的复苏态势以及我国宏观审慎政策的执行,短期人民币贬值不改长期稳定预期。

  受短期资金面偏紧以及技术上获利回吐等因素影响,A股期现货指数短期调整压力较大。不过,基于中国经济复苏态势良好、中长线资金面不会太紧等因素影响,A股期现货指数大幅调整的概率不大,调整过后有望重拾升势。故在期指的操作上,暂时以观望为主,待调整到位可逢低偏多操作。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