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贾跃亭否认破产 乐视汽车令私募钜澎资产很受伤

2017年10月31日 08:49    来源: 投资快报    

  贾跃亭否认破产 乐视汽车令私募很受伤

  来源:财富动力网 作者: 记者 孙宁

  日前,有媒体爆料称,贾跃亭有意向美国联邦破产法院申请FF的破产,且通过破产重整把公司卖给其他投资人,自己退出。随即,贾跃亭投资的汽车公司Faraday Future中国官方就对此消息回应称严重失实。不过,此前乐视汽车A轮融资时估值曾高达60亿-80亿美元,重仓其中的私募产品投资人可谓心在滴血。

  贾跃亭否认退出FF

  日前,有媒体爆料称,贾跃亭有意向美国联邦破产法院申请FF的破产,且通过破产重整把公司卖给其他投资人,自己退出。同时该消息称,FF越来越像一家影子公司。贾跃亭在努力寻求着变相出售FF汽车的计划。

  随即,贾跃亭投资的汽车公司Faraday Future中国(以下简称“FF”)官方就对此消息回应称,该说法蓄意捏造,严重失实,FF从未有过任何与该内容相关的计划,更没有所谓的计划书;贾跃亭正在美国全力以赴推进FF融资,从未考虑放弃FF。

  乐视控股内部人士透露:“FF的A轮融资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贾跃亭已与多家投资机构和投资者保持了沟通。”

  FF中国在声明中指出,该捏造和杜撰行为,意在破坏FF正在进行中的A轮融资。针对该媒体不经任何核实确认,蓄意捏造内容进行传播的恶劣行径,FF中国法务部已经取证,并立即发起起诉。

  据了解,FF是一家全球化的互联网生态电动车公司,短短的三年多时间里,已申请专利1966项,FF 91量产车已经发布。

  近期,贾跃亭的微博更新得也较为频繁,其发布的内容多数与新能源汽车有关,并表示看好其未来。

  80亿美金估值入场的投资人心在滴血

  2016年,在乐视汽车发布会上,贾跃亭的介绍称,乐视汽车首轮投资人包括:英大资本、深创投、民生信托、新华联以及宏兆基金。华丽的股东名单,在一定程度上否定了之前坊间关于“乐视汽车融资难”的传言。

  根据乐视汽车流传在外的商业计划书,乐视汽车在2016年至2022年总投入预计为79亿美元,主要以贷款形式解决,计划股权融资A轮、B轮和Pre-IPO共三轮。A轮融资规模为5亿-10亿美元。

  按照绝对估值法,以永续增长率2%、股权融资成本16.7%、债权融资成本5.2%测算,基于乐视汽车的销量规划,乐视汽车为其A轮估值100亿美元左右;若以相对估值法,以FF2018年的预测销售数据和特斯拉的数据为参考,乐视汽车为其A轮估值60亿-80亿美元。

  在商业计划书中,乐视汽车预计2021年上市,整体估值为900亿美元。若在2020年前未上市,大股东将以年化12%的利率回购股份。担保人为贾跃亭和贾跃亭控股的乐视控股。

  有一级市场投资人分析认为,如果FF如期上市,当前估值80亿美元,上市时估值900亿美元,按照股权成长,大概是10倍之多,这种收益相当高。如果未能如期上市, 12%的收益的确很诱人。但对于投资人来说,这些不是他们最看重的,他们更看重标的本身。

  在乐视汽车方面,根据国家工商资料显示,乐视汽车(北京)有限公司近日将乐视汽车80%的股权质押给了北京银叶金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银叶金宏的LP为北京八大处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其背后的实际控制方也为八大处控股集团,乐视大厦就是由此购入。

  重仓私募最受伤

  而在踩雷的私募产品中,钜派投资集团旗下钜澎资产发行的钜大·黎明之光III股权投资基金堪称“重灾区”。

  资料显示,这款产品计划的募资规模是10个亿,但有爆料文章援引钜派方面消息人士称,产品的实际规模是两个多亿。个人投资者最低只需要100万就可以通过这款产品间接参与到对乐视汽车的投资。而这款产品的收入预测也非常可观。

  事实上,除了乐视汽车,钜派旗下私募基金还踩雷乐视体育和乐视手机业务。

  钜洲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简称“钜洲资产”)旗下有钜洲钜澎投一号、二号、三号等三只可转债投资基金,其投资领域均为:受让蓝巨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北京蓝巨置业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的有限合伙人财产份额,从而以该有限合伙投资于LeViewMobile Ltd.发行的可转债。以及钜澎臻界可转债投资基金1、2、6期,投资标的为乐视体育。

  而在上市公司方面,刚发布了巨亏三季报以及高管离职公告后,乐视网的“坏消息”又来了。10月28日,停牌逾6个月的乐视网估值再遭下调,在三个跌停基础上,两家基金公司又将乐视网估值下调30%,调整后股价仅为7.83元和7.82元。此估值与乐视网分红除权后的股价相比,几乎腰斩。

  10月28日,中邮基金宣布自27日起对公司旗下8只基金持有乐视网股票的估值进行调整,考虑到停牌期间公司股本转增和分红的情况,估值价格调整为7.83元。同一天,嘉实基金也宣布乐视网估值下调,在除权除息价格的基础上再下调30%至7.82元。该基金还称,必要时进一步确定其估值价格。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