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超级周”来袭 黄金“四面楚歌”

2017年10月31日 07: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周重磅事件云集。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黄金仍处于“四面楚歌”的处境,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果可能会利空黄金。对当前仍处高位的多头持仓来说,一旦有人开始出脱头寸,则大规模卖盘恐再度出现。

  近半个月以来,在美元节节攀升的幕布之下,黄金市场低迷之态尽显。当前黄金市场空头势力正在下跌行情中逐渐耗散,在近期为数不多的黄金反弹行情中,国际期金市场就频现巨额买单,市场思涨情绪可见一斑。

  不过,本周重磅事件云集,尤其是美联储下一任主席人选落定之际,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黄金仍处于“四面楚歌”的处境,尤其是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果可能会利空黄金,对当前仍处高位的多头持仓来说,一旦有人开始出脱头寸,那大规模卖盘恐再度出现。

  巨额买单频现

  10月16日以来,黄金期价持续低迷。不过,近期黄金期货市场中频频出现“托盘”之举。

  10月25日,在墨西哥宣布要加码外汇避险行动、缓解通胀隐忧时,国际黄金期货市场一度出现一笔成交量超过17000口(价值超过20亿美元,每口代表100盎司黄金)的买单,金银价格一度飙升。

  此外,美联储下届主席人选的相关消息也为金市预期带来变化。10月23日,特朗普公开称“很快就会决定由谁来接手下届美联储主席”。据报道,消息传出后,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COMEX)黄金期货就在当天上午11时55分左右爆出买单,5分钟内的成交量多达18792口,总价值约达24亿美元,黄金期货价格也随之站上100日移动平均线。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形势来看,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泰勒被视作最受青睐的候选人,此人或更偏鹰派。但若泰勒无法获得任命,美元回调或为金价带来转机,市场可能在为“意外”下注,另外,由于近期金价跌幅较大,市场也存在反弹的技术性需求,一些投资者可能就此进场抄底。

  美梦还是噩梦

  上周五,全球最大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GoldTrust黄金持仓量为27353059.97司(850.77吨)。此外,最新的CFTC数据显示,黄金投机净多头持仓减少,目前为191,385手;商业对冲的净空头持仓减持10,971手,至210,653手的规模。白银投机净多头持仓增加,目前为65,120手,商业对冲的净空头持仓增持1,592手,至76,505手的规模。

  南华期货宏观分析师章睿哲表示,整体而言,目前黄金所面临的宏观经济形势对其是不利的。

  章睿哲进一步分析说,首先是全球宏观经济保持稳健增长,景气度指标屡创新高,IMF上调全球宏观经济预期,近期公布的美国三季度GDP增长指标也高于预期;其次是通胀仍保持在较低位置,这很大程度上与原油价格仍处于历史低位有很强关系,全球能源的供给和需求结构均在发生深刻变革,美国石油产量大幅提升,客观上抑制了油价的长期上涨空间,进而对通胀造成影响,也使得通胀走势和其他宏观经济指标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偏离。从准货币的角度来看,这种情况是不利于黄金的;第三是全球利率仍处于上升周期,在良好经济指标的支撑下,美国12月加息可能性非常高,尽管即将上台的美联储主席的偏鸽派风格不会有太大变化,但加息仍处于进程当中。欧元区上周的利率决议弱于预期,这很可能是出于对货币升值过快的担忧,但中长期也处于货币收紧的计划当中。

  “国内方面,近期债券利率也是屡创新高。全球名义利率的整体抬升显然不利于黄金。目前来看,短期可能发生的地缘政治风险还会对黄金有一定刺激作用,但从宏观基本面来看,黄金不具备走牛条件。本周将公布包括美联储11月利率决议等在内的一系列重磅经济数据,我们将持续关注全球宏观经济指标情况对黄金的影响。”章睿哲说。

  “在我看来,几乎所有的市场因素都不利于黄金价格。不过市场还存在很高的多头仓位。”凤凰期货期权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凯文·格雷迪(Kevin Grady)表示,这意味着如果多头持有者开始出脱头寸,那大规模卖盘恐再度出现,受此拖累黄金价格恐跌破200日移动均线,即1267美元/盎司附近。

  彭博社上周五(10月27日)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随着美元走强,黄金交易员与分析师转而看空下周金价走势,为一个月以来首次。在接受调查的19位黄金交易员及分析师中,5人看涨(26%),8人看跌(42%),6人看平(32%).

  “超级周”风云几何

  本周市场再迎“超级周”,即将发生的重磅事件包括:中国公布10月官方制造业PMI和官方非制造业PMI;此外,还有日本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欧美公布重要经济数据。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和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美国公布10月非农就业报告及重要经济数据。

  这些事件将对黄金及大宗商品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从世界央行动向来看,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陶金峰分析表示,从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消息的影响来看,预计本次日本央行将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和购债规模不变,对于商品期货价格基本没有影响。英国央行消息方面,市场预期本次英国央行将上调基准利率0.25%,至0.50%;并维持购债规模100亿英镑。如果本次英国央行上调基准利率,则将轻度抑制基本金属期货反弹。美联储利率决议方面,市场预期本次美联储议息会议将维持当前利率水平不变,并维持购债规模不变。重点关注美联储利率决议政策声明中对未来加息进程的表述。

  从重要经济数据来看,陶金峰解释说,中国方面,预期即将公布的中国10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6,前值为52.4,如果10月官方制造业PMI较前值微幅下降,则将轻度抑制工业品期货反弹;美国将公布10月ISM制造业PMI,前值为60.8。如果美国10月ISM制造业PMI高于前值,则将有助于除黄金和白银外的工业品期货反弹;此外,美国10月非农就业数据方面,市场预期10月失业率为4.2%,前值也为4.2%;预期10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为2.7%,前值为2.9%。如果美国10月新增非农就业至31.0万左右,且10月失业率维持在4.2%,则将进一步强化甚至基本确定美联储将在今年12月再度加息25个基点,将刺激美元指数继续走高,抑制商品期货特别是黄金和白银期货反弹。

  综合来看,金大师首席分析师王琎青表示,美联储的议息会议对于黄金的影响较大,英国央行议息会议影响力度较小。从目前美国经济的情况下,表现还是不错的,三季度GDP数据3%,没有受到飓风影响,美联储应该会按部就班的在10月份宣布“缩表”,并在12月加息。这次美联储的议息会议可能会利空黄金。

  “从中长期来看,美元指数目前处于反弹阶段,金银还是有可能进入阶段性调整,如果按照前几年的走势看,黄金在10月至12月中旬维持调整走势,并在12月下旬止跌企稳反弹。如果要选择做多的话,12月中下旬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介入时点。”王琎青认为。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