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表现抢眼 保险板块逆势走强

2017年10月31日 07: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周一市场整体杀跌,在此背景下,保险板块的集体走强,在盘面不振的市况中为市场增添了一抹“亮色”。进入10月以来,保险股强劲上涨,其中平安和太保已创年内新高,表现相当抢眼,也引发市场对该板块后续行情的一致关注。分析人士指出,行业调研显示,国内保险消费的规模爆发和质量提升,是保险股走强的核心内因。而基于真实市场需求的行业高增长动力,将为其持续良好的市场表现提供坚实支撑,结合陆续发布三季报以及年末的资本市场环境,板块后市表现也仍值得期待。

  保险板块备受“青睐”

  与10月以来大盘的整体“拉锯”相比,同时期保险板块的表现堪称“优异”。据统计,10月以来,在69个主题行业中,保险指数以8.14%的涨幅,成为统计区间内主题行业中毫无争议的最大赢家。从昨日行业内个股方面的表现来看,根据数据,截至收盘行业中6只成分股全数实现上涨。其中,新华保险、中国人寿的涨幅超5%,即便是垫底的中国平安也有0.20%的涨幅,这在昨日“跌多涨少”的盘面中,表现已属相当优秀。

  今年以来,一向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的机构投资者对上市险企频抛“橄榄枝”。据上市险企三季报显示,除一向“钟情”板块的公募基金之外,证金公司、汇金公司仍然是最重要的投资机构。以中国平安为例,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在第三季度分别增持了中国平安的H股和A股,持股比例分别从二季末的33.54%、1.78%升至三季末的33.85%、2.19%。

  在板块、热点频繁切换,市场情绪“阴晴不定”的市场中,保险板块的集体走强,其实并非偶然。近日摩根大通发表的研究报告称,第三季度中国上市险企盈利复苏,主要是由于宏观环境有利(长期债券收益率上升和股票市场稳定),以及行业本身表现强劲(产品组合和债务储备结构改善)。而该机构也表示,从第三季上市险企的业绩中反映出的行业基本面支持市场对板块的重新估值,预计未来数季度板块市场盈利仍会上调,这也将进一步刺激板块的表现。而从资金方面来看,根据数据,近5个交易日,在104个申万二级行业中仅有15个行业出现了资金净流入,而在这15个行业中保险行业以近5日净流入8.74亿元位列第三。从昨日的资金流向来看,虽然盘面整体回调,两市资金整体净流出态势有所加剧,但从保险板块仍然呈现的资金流入来看,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了资金对保险板块的“青睐”。

  机构看好后市

  在昨日市场的整体回调中,保险板块的逆势上涨无疑是盘面中的最大看点。虽然当前市场情绪依然不稳,后市走向也仍存分歧,但由于行业“靓丽”的三季报,对板块的乐观之声已成为当前多数机构的一致共识。

  东吴证券表示,上市保险公司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业绩全面加速增长,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归母净利润分别增长98.3%、41.4%、23.8%、5.3%,业绩增速较上半年明显提升,主要源于投资端持续发力+需求端高景气延续。而由于投资与需求共振下“靓丽”基本面的延续,从上市险企三季报来看板块拐点已全面确立。

  针对板块三季报业绩超市场预期,中泰证券认为,主要为寿险剩余边际持续强劲释放、投资端向好、准备金因素逐渐出清等多重因素叠加所致。转型保障是保险基本面提升的根本逻辑,随着消费升级、家庭保障意识觉醒,保障型产品的需求端空间依然较大,保险公司也有充足动力提升保障型产品占比。目前四家保险公司17PEV估值不到1.2倍,估值切换后 18PEV仅1倍左右,估值提升空间仍然较大,继续看好保险股长期投资价值。

  华创证券表示,从上周四家上市保险公司陆续发布三季报中,保费增速、投资收益和净利润等均较中报有所改善,对全年业绩构成一定支撑。其中,从保费来看,新华保险在三季度改善最为明显,个险渠道保费增速重回高速增长区间。而受部分产品停售影响,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在保费增速上虽不及中期,但利润释放却显著加快。而在利润端中国人寿的表现最为抢眼,投资和赔付的优化使其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大涨98.3%。展望后市,华创证券乐观地表示,随着无风险利率的持续抬升、符合134号文的新产品陆续上市并顺利试销、保险准备金释放以及税延型养老险即将落地,结合年末资本市场环境,保险股在四季度仍存在上涨空间,该机构也依然看好四季度保险股的表现机会。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