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季度社保基金加仓幅度达20% 减持涨幅过大个股

2017年10月31日 06:48    来源: 和讯    

  本报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上市公司三季报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作为国家队的重量级选手,社保基金的一举一动备受市场关注。

  截至10月30日,三季度社保基金持有486只上市公司股票,相比上一个季度,社保基金的持仓数量从92.3亿股增加到110.4亿股,增仓18.1亿股,幅度达20%。

  三季度,社保基金对一些涨幅较大的蓝筹股进行了减持,甚至直接退出前十大流通股名单;跌幅较大的中小创个股则重回社保基金的怀抱。从持股数量来看,社保基金持有中小创个股的数量甚至多过沪深主板。

  低估值仍是首选要素

  低估值依然是社保基金选择个股的首要标准,从社保基金目前的持仓情况来看,其中约2/3的股票动态市盈率在50倍以下。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按照持有市值计算,社保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华侨城、中兴通讯和紫金矿业。其中中兴通讯的三季度的加仓幅度最为明显,其前十大重仓股股东中有4席被社保基金新进占领,全国社保基金104组合、全国社保基金111组合、全国社保基金117组合三季度分别新进中兴通讯4618.88万股、2371.68万股、1974.59万股,持仓市值依次达13.07亿元、6.71亿元、5.59亿元,占流通股比例分别为1.35%、0.69%、0.58%,再加上此前的全国社保401组合持有的2500万股,合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为3.34%。

  中兴通讯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也较为抢眼,10月30日,在市场出现明显调整的背景下,中兴通讯收报31.5元,上涨4.72%,盘中最高价达到31.7元,创出历史新高。

  除了中兴通讯,社保基金增仓市值超过10亿的个股还有5只,分别是中国铝业、紫金矿业、乐普医疗、东方证券和金风科技,其中东方证券和金风科技为今年三季度新进。

  中小创板块中三诺生物、恺英网络、涪陵榨菜等个股,社保基金的持仓市值较高。这些个股的业绩增速,普遍在50%以上,估值在35倍以下,社保持股比例在4%以上。

  其中,10月30日发布三季报的恺英网络涨停。其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0.57亿元,同比增长144.83%,其中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6.43亿元,同比增长244.77%。同时公司发布全年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归母净利润为16.07-18.57亿元,同比增长135.76%-172.43%。三季报显示,两只社保基金的合计持股量达到1674.43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6.52%。

  减持涨幅较大个股

  三季度,社保基金也对于部分涨幅较大的个股进行了减持。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有141只个股在三季度被社保基金减持,33只个股被减持的数量超过千万股。中金岭南和浙大网新分别被减持5709.6万股和5099.1万股。其中浙大网新有四只社保组合——全国社保基金604组合、401组合、101组合和408组合,三季度全部退出其前十大重仓股,占流通股比例降至6.43%;和上期相比,减持比例达到5成。而从浙大网新的走势来看,8月中下旬出现一波快速拉升之后便开始回调,10月份已经累计下跌13.12%。

  从减持涉及市值来看,国药股份、新华保险、顺网科技和中金岭南的力度较大,涉及市值均超过6亿元。新华保险是今年表现最好的蓝筹股之一,年内涨幅达到50%。新华保险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净利50.42亿元,同比实现正增长,达到5.3%;相比上半年,业务增长实现由负转正,好于市场预期。不过,社保基金111组合三季度已退出其前十大流通股东。

  建信基金基金经理邵卓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来看,社保基金的理念是坚持价值投资,但是价值投资并不代表“死了都不卖”,对于一些短期内涨幅较大,且已经脱离基本面的个股进行减持,选择落袋为安是明智之举。

  社保基金一直是A股的“神枪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今年2月份曾表示,过去16年全国社保基金年化平均收益率为8.4%。数据显示,2014、2015两个年度,社保基金分别实现11.69%、15.19%的大幅增长。不但业绩较好,而且相当稳定,回撤率很小。2001年至2005年,上证指数从2245点跌至998点的时期,社保基金仍实现了近3%的年化收益。其后10年,除了2008年出现亏损之外(当年亏损6.79%),社保基金每年均实现正收益。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三季度社保基金加仓幅度达20% 减持涨幅过大个股

2017-10-31 06:48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