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方红资管三季报揭秘: 多只基金高位继续加仓

2017年10月31日 06:44    来源: 同花顺    

  本报记者李洁雪深圳报道

  毫无疑问,上海东方红资管堪称2017年年度最红的资管公司。

  这家以价值投资著称的资管公司今年以来大放异彩,无论是旗下权益基金的集体爆发,还是在惨淡的权益产品销售环境下接连创下“日销百亿”的奇迹,都令其赚足了市场的眼球。

  随着三季报的披露,关于东方红资管的最新动向也得以揭晓。

  严控规模增长

  规模的变化是市场对东方红资管颇为关注的点之一。

  今年9月,一只名为东方红睿丰的基金因“日销百亿”的传闻刷爆了整个基金圈。随着其三季报的正式公布,这一传闻得到最终证实。

  据东方红睿丰日前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其开放申购期间份额的确实现了暴增。从基金份额变化来看,东方红睿丰二季末为16.1亿份,至三季末则变成了90.92亿份,其间净申购份额为74.82亿份,激增464.69%;从基金规模来看,东方红睿丰二季度末净资产为24亿元,至三季度增长至123.02亿元,净资产变动率同样高达412.59%。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红睿丰自2014年9月19日成立起就一直处于封闭式运行状态,直至今年9月19日,其三年封闭期满转换为LOF基金才开放申赎。然而其在开放第一天就紧急发布了暂停大额申购的公告,限制10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次日又公告称9月20日起1万元以上的申购;至9月21日起,东方红睿丰基金已经暂停接受申购业务。

  这意味着,从9月19日开放到9月21日暂停申购,东方红睿丰其间仅有两个交易日可以进行申购,而仅仅两个交易日内,其规模就增加了99亿元,可见关于其获百亿资金抢筹的市场传言非虚。

  事实上,据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东方红瑞丰也是三季度全市场除货基和债基外的其它基金中,获得净申购最多的一只基金,较位列其后的兴全趋势多13亿份的净申购。

  东方红睿丰的热销,直接推动了东方红资管整体规模的上升。数据显示,东方红资管三季末的资产总规模为644.81亿元,较二季末的484.92亿元增加了159.89亿元,其中东方红睿丰贡献的规模增长占到了六成。从行业规模排名来看,东方红资管三季末排在第49名,比二季末的第49名上升了9名,较去年末的第56名则上升了16名。

  对于在市场上拥有较高品牌影响力的东方红资管而言,这样的规模增速其实并不算快。对此,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这主要与东方红资管自身对规模实施严格控制有关。

  其中一位公募投资总监向记者表示,“权益产品规模短期内增长过大并不利于管理,尤其百亿级别的基金是很大的挑战,适度控制规模也是比较负责的表现。”

  事实上,在今年年初东方红资管总经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曾强调,不受做大规模诱惑。从近期东方红资管的系列动作来看,四季度东方红资管对规模的管控更为严格。

  10月以来,东方红资管旗下共有7只基金发布了暂停大额申购的公告,包括东方红优享红利沪港深混合、东方红优势精选混合、东方红京东大数据混合、东方红产业升级混合、东方红新动力混合等,目标直指规模限制和防止套利。

  价投风格延续

  除规模变动外,持仓同样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根据三季报来看,东方红资管在三季度的持仓延续了一贯的价值投资风格。

  据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末,东方红资管的前十大重仓股依次是伊利股份(600887)、美的集团(000333)、复星医药(600196)、海康威视(002415)、三环集团(300408)、福耀玻璃(600660)、分众传媒(002027)、工商银行、宇通客车(600066)、立讯精密(002475),具有强烈的蓝筹白马风格。其中,伊利股份和美的集团分别被重仓持有1.53亿股和8609万股,持股市值为42.1亿元和38.04亿元,占基金持股市值比例分别为9.99%和9.03%。

  与二季末的前十大重仓股相比,除分众传媒、工商银行、三环集团3只个股外,其余7只个股都是上季末的前十大重仓股,二季末被取代出局的三只十大重仓股为中国平安、海大集团(002311)、华鲁恒升(600426)。

  其中,分众传媒可谓是被突击加仓。今年二季度分众传媒虽然为东方红旗下多只基金持有,但持有量均极少,并不在东方红资管的重仓股之列。而三季度末,东方红旗下9只基金集体大举买入该股,最终合计持有1.31亿股,持股市值超过10亿。

  另一面,中国平安则遭到了东方红资管的减持。今年二季末,中国平安还是东方红资管的第二大重仓股,被重仓持有4747万股,占基金持股市值比为7.28%。而到三季末,东方红证券几乎清空了中国平安,仅余下77万股。

  相比之下,海大集团和华鲁恒升虽然双双退出东方红前十大重仓股之外,但只是遭到了小幅减仓。其中,二季末为第7大重仓股的海大集团三季末降至第11位,持股数量由5442万股降至3494万股;而二季末为第10大重仓股的华鲁恒升三季末降至了第15位,持股数量由6517万股减少至4008万股。

  由此可见,尽管东方红资管在持仓风格上变化不大,但重仓个股方面还是有值得注意的变动。而除前十大重仓股的变动外,部分港股遭减仓的情况也十分明显。

  例如吉利汽车在三季度就遭到了6只东方红基金的集体减持,合计减持股数达到3868.8万股。而从整体来看,东方红资管在三季度对港股的配置比例确实稍有下调,加仓的个股多集中在A股市场。

  从仓位变动来看,仓位上升最多的是东方红优势精选,其股票仓位由二季末的74.98%上升至了三季末的82.54%,增加了7.56%;位列第二的东方红优享红利从二季末的77.87%上升至了三季末的84.27%,上升了6.4%。

  除此之外,部分本身仓位已经较高的东方红基金在三季度依然选择了加仓。其中,东方红睿轩沪港深由二季末的88.52%升至了三季末93.13%,成为三季度东方红股票仓位最高的基金;紧随其后的是东方红睿满沪港深,三季末仓位为91.08%,较上季末增加了0.29%。

  这些持仓的变动能否使东方红旗下产品在四季度继续取得优秀的业绩,值得跟进。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东方红资管三季报揭秘: 多只基金高位继续加仓

2017-10-31 06:44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