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底前期债疲态难改

2017年10月30日 09:25    来源: 期货日报    

  上周期债价格继续承压下行。从当前基本面的角度分析,市场短期资金水平较年初时充裕。在上周工业企业利润等数据大幅好于预期等因素刺激之下,国债收益率居高不下,期债价格继续承压。从短期来看,预计在年底前期债价格仍将振荡,且呈现前低后高走势。

  货币政策维稳基调不改

  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总计净投放3900亿元,同时增加了对63天期限的逆回购投放。本周仍将有8000亿元逆回购到期。不过,随着10月底压力期结束,预计本周央行在净投放力度上或有收敛。如果从63天投放量的增加来看,投资者对于年底前资金到期压力较大的担忧也对市场产生了困扰。根据央行“削峰填谷”的操作特征,预计年底央行仍将以大规模净投放来对冲资金压力。对于国债收益率而言,年底存在利空出尽后的利多支撑。

  因此,从货币政策的基调来看,虽然短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上升,并突破3.8%,但收益率不具备继续大幅上行的基础。从配置角度看,随着年底资金波动的增加,市场对于固收类资产的配置热情将有回升可能,也使得国债收益率上行到一定幅度之后带动短期配置的增加。这也使得收益率继续维持窄区间波动。虽然今年年初以来国债收益率的波动区间不断上移,但阶段性的振荡仍然未改。

  短期情绪波动增加

  在经济数据、监管政策等因素影响下,近期市场情绪更加倾向于避险。这也是近期期债价格跌幅超预期的主要原因。

  从经济基本面的角度来看,基数效应的存在使得年底前通胀大幅走升的概率不大,预计在四季度表现为前高后低的走势。

  随着全球央行升息预期的上升,在短期风险较为集中的阶段,境外因素影响会阶段性放大。近期中美国债收益率利差的持续收窄给中国国债收益率也带来一定上行压力。本周适逢美国非农数据公布,美元指数近期持续偏强,中美利差的缩小将影响国内收益率的波动。因此,外部压力的上升不利于期债价格企稳反弹。

  从期债市场自身而言,今年国债期货的持仓大幅增加,表明市场对于期货工具应用的重视增加。从短期的市场表现而言,近期持续倒挂的10年—5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和移仓换月时间关口的到来,给TF和T价差以及跨期价差表现带来影响。不过,IRR的集体回落和正套空间的缩窄并不利于期债做空情绪的进一步发酵。

  另外,对于监管政策不确定性的增加是短期市场情绪悲观的主要原因。我们认为,在年底前货币出现大幅收紧的可能性较低。

  综上,我们认为期债价格短期的回落更多是情绪的发酵,空头情绪的释放已经较为充分。从收益率的走势来看,虽然仍有弱势压力,但整体仍将以振荡为主,关注相关政策的变化。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