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因素叠加 期指延续偏多思路

2017年10月30日 09:24    来源: 期货日报    

  谨慎投资者可采取多IH空IC比价策略

  

 

  国内经济结构优化

  三季度经济维持中高速增长,从累计贡献率来看,最终消费支出的贡献率进一步上升。细分来看,工业、建筑以及房地产三者叠加累计贡献度进一步下滑,其他服务业比重上升。以支出法计,经济运行中,投资增速主要受制造业拖累小幅下滑,进口及出口贸易回暖。由于人民币贬值预期扭转,净出口受压制的态势有所体现。三驾马车中,社会消费品实际当月同比走高,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稳步上升至14%,消费内部结构的调整趋势已然形成。四季度消费旺季料对基本面形成进一步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工业细分数据的一些特征,与投资数据有一定背离。从工业行业细分数据来看,中下游消费制造相关行业工业增加值普遍回升,且工业企业库存没有累加,显示终端需求偏强。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也显示,9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长22.8%,优于前值。在这样的需求以及利润背景之下,上游采选类工业增加值普遍下降,制造业投资增速下滑,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下滑,这意味着投资与需求数据没有保持强劲。从历史数据的剖析以及近期产业调研结果来看,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传统投资过剩,供给侧改革的行政干预使得上游行业资源优化配置,闲置产能转化或者淘汰。二是从社会消费品数据以及物流行业对于经济增速的贡献可以间接看出,民间投资结构也配合需求升级发生了改变。因此,民间投资数据不能作为私人部门供给量的依据。

  公开市场增加新品种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出现63天期限新品种。10月27日,央行开展1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新增63天品种500亿元,中标利率为2.90%,比28天品种利率高出15个基点。受制于政策面收紧的担忧以及风险偏好的回升,国债收益率上周内出现较大幅度攀升。

  央行在此时开启63天逆回购工具,不仅是出于维稳年末时点资金面的考量,也有意给出合理的政策价格区间,使各期限逆回购操作利率继续发挥利率走廊隐性下限的作用。这也有助于平滑流动性,减少市场短期非理性波动。

  10月30日当周资金密集到期,其中逆回购到期8000亿元,MLF到期2070亿元(尚未续作)。资金层面依旧偏紧,从央行近期的操作情况来看,政策层面依旧是中性思路。在去杠杆背景下,国内放松资金面的概率不高,银行间流动性维持紧平衡。

  本周沪深300指数大涨,带动大盘突破3400点前高。领涨的板块主要为酒类、保险、银行,沪市明显强于深市。从市场量能来看,本周依然体现存量市格局特征,资金在局部板块起作用。

  整体看,流动性中性偏紧料持续,无法对资产价格底部的抬升发挥作用。企业盈利方面,三季报密集披露,大型龙头企业业绩优势明显,行业间以及行业内部分化明显,推动大蓝筹股价上行。政策层面,十九大胜利闭幕,国企改革以及经济结构调整继续推进,市场对于A股长牛慢牛周期的认识逐渐清晰。

  因此,各方面因素叠加,预计IH与IC比价保持振荡回升的趋势。期指IF维持多头思路,谨慎者可持有多IH空IC比价策略。周度级别上,可关注沪深300指数10日均线支撑。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