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因非法抢先交易 前汇丰高管被判欺诈罪

2017年10月30日 09:0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记者 | 黄希

  上个月,汇丰控股前外汇现金交易全球主管Mark Johnson离开布鲁克林区的联邦法院。

  图片来源:MARK KAUZLARICH/BLOOMBERG NEWS

  “汇市个人操纵第一案”落锤。

  10月23日,美国一陪审团周一裁定,汇丰控股前外汇现金交易全球主管Mark Johnson在2011年一笔35亿美元的外汇交易中欺诈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商Cairn Energy的罪名成立。

  就此,汇丰银行(中国)方面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不予置评。

  抢先交易难界定

  美国司法部对操纵汇率行为展开调查以来,Mark Johnson是首位面临刑事指控的银行家。

  根据检察官的控词,Johnson和Scott等11名外汇交易员在为客户Cairn Energy执行35亿美元交易指令之前“抢先交易”大量买入英镑,迫使客户付出更高价格。检察官表示,通过拉高英镑汇率,汇丰从中获利800万美元。

  根据彭博社此前在9月披露的案件细节,当时,Cairn Energy计划出售一个印度附属公司的部分股权,并把收益从美元兑换成英镑。

  美国司法部称,交易员在电话中曾与另一位被告讨论,如何在执行客户订单前,推高英镑兑美元汇率。客户曾注意到下午2点到3点间,英镑汇率开始急速拉升,并致电质询交易员,交易员声称是俄罗斯人买盘造成的。

  摩根士丹利(纽约)分析员郭婷(化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解释,简单来说,“抢先交易”就是指交易员事先知道会发生一笔大额交易,抢先在这宗大笔交易前提前下单,再等到客户买入大单进入市场,推高价格后卖出自己手上已有的筹码,而令这宗大笔交易的客户受损。

  美国新闻网站CNBC称,汇丰银行方面并没有因此被指控有不当行为,但该行一直处于外汇交易方面的调查,目前该行正与司法部和美国监管机构进行积极的和解谈判。

  除了Mark Johnson,汇丰前欧洲外汇现金交易主管Stuart Scott也在这一案件中遭到指控。目前,美国检方也正准备针对其他个人交易者提出刑事诉讼。

  前美国司法部律师Michael Weinstein针对裁决评论称:“这是检方在向交易员和银行发出一个信号,欺诈这种行为是不可容忍的,政府将追究到底。这对整个银行业来说都将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他们可能将被迫加强自我监管和监督员工。”

  事实上,不光是外汇市场会产生抢先交易,几乎所有金融交易品种只要涉及到交易信息需要披露给渠道媒介的都有可能出现这种情况。

  郭婷称,对于价格波动性更大的外汇市场,银行有时会在交易发生前进行对冲交易,但很难界定这类交易是审慎的对冲还是抢先交易,因此也很难判断其是否合法。

  外汇市场内幕多

  在全球外汇市场这个每日5万亿美元交易量的游乐场中,故事永远不会少。

  自从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Libor)操纵丑闻被曝光之后,至少有10家银行在2014年至2015年之间因滥用信息和操纵外汇标准而被罚款超过100亿美元。

  根据当时“外汇操纵丑闻案”检方的证据,外汇市场的高级交易员们在例行惯例般地分享指令信息。之后,交易员们使用商议好的价格为客户下单。

  郭婷解释称,因为一般客户进行外汇买卖对手方都不是直接的具体某一个对手方,而是通过网上银行等电子渠道或电话与银行发生了关系,进行外汇买卖操作,这个时候交易员就会有“操作空间”。

  除了Johnson被控告的“提前交易”外,交易员还可以有很多别的“小动作”。

  “比如,在定盘价出来前下了大量的小额订单,从而影响最终的定盘价。因为WM/Reuters(全球基准汇率)是根据定盘前一小段时间交易的中位数来确定的,所以大量的有波动价格的订单可能会影响最终定盘价。再比如,交易员还可以在定盘价期间互相进行大量的虚假交易,操纵定盘价。对于资金量比较大的交易员还可能大量买入或卖空货币引导汇率突破某一水平,触发大量自动止损,强行逼空或者逼多。但是这种操作手法过于明显,一般银行系交易员不会采取。还有交易员为了中饱私囊会用私人账户在客户下单前交易。”郭婷分析称。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因非法抢先交易 前汇丰高管被判欺诈罪

2017-10-30 09:09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