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家上市券商2家营收超百亿 经纪业务均下滑

2017年10月30日 07:2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江月

  截至上周五(10月27日)晚间,上市券商中已经有17家披露了第三季度业绩报告。其中最新披露的分别是海通证券、广发证券、申万宏源、招商证券、东方证券、国元证券、东兴证券和第一创业这8家。

  在本批次的8家券商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东方证券、招商证券实现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而海通证券、申万宏源和第一创业则为双下滑。经纪、投行和资管三大业务中,8大券商资管业务总体表现最为亮眼,经纪业务则为全线下滑。

  3家券商净利润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本批次的8家券商第三季度报告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海通证券和广发证券以营业收入超百亿元遥遥领先,二者分别实现192.55亿元和148.78亿元,这也是目前已披露第三季度报告的17家券商中仅有的营业收入上百亿元的券商。其次是申万宏源和招商证券,分别实现96.41亿元和95.24亿元位列第二梯队,而东方证券则以70.59亿元的营业收入跟在其后。

  相比前面5家券商,国元证券、东兴证券和第一创业则显得体量微小。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均在25亿元以下,尤其是第一创业,仅有13.66亿元。不过,从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上来看,东方证券增幅增大,达到48.05%;其次是招商证券、国元证券和东兴证券,分别同比增长11.21%、4.01%和0.97%。而剩余4家券商均同比下滑,但是下滑比例并不大,最大的第一创业,也仅下滑了6.09%。

  当然,要说赚钱还是要看净利润。根据记者统计,这8家券商中,前三季度最赚钱的并不是以营业收入达192.55亿元的海通证券,而是位居第二的广发证券,其次才是海通证券。根据这两家的第三季报告显示,广发证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3.67亿元,海通证券为61.4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95%和-3.44%。

  广发证券报告显示,营业外收入提高了公司业绩水平,今年前三季度营业外收入达3.97亿元,同比增长了187.65%。而海通证券是以投资收益大增更为显著,前三季度实现投资收益70.95亿元,同比增长107.69%。

  另外,记者发现,除了上述外,两家券商资产减值损失的变动比例也翻倍增长,但是规模却相差较大。今年前三季度广发证券资产减值损失达4392万元,同比增长429.03%,主要是本期计提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损失增加所致。而海通证券今年前三季度资产减值损失则高达10.11亿元,同比增长116.36%,主要是本期发放贷款和垫款、买入返售等金融资产减值损失增加所致。

  此外,要说净利润增速,还是以东方证券最高,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6.29亿元,同比增长40.15%;招商证券净利润也是实现同比增长4.85%,达41.71亿元。

  资管业务表现最为亮眼

  看完了各家业绩水平,我们再来看看业务状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这8家券商经纪业务同比全线下滑,投行业务表现居中,资管业务表现最好。

  首先来看看经纪业务。前三季度申万宏源、广发证券、招商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均在30亿元以上,海通证券以29.23亿元紧跟其后。若以同比增长率来看,这8家券商经纪业务均同比下滑,其中除东方证券、第一创业和招商证券下滑比例在10%以上,其余均在20%以上。

  相对经纪业务,这8家券商的投行业务表现稍好。前三季度海通证券投行业务实现25.28亿元的净收入,排在首位;其次是广发证券、招商证券、申万宏源和东方证券,净收入也在10亿元以上。海通证券排在首位,也是其中同比增长最高的券商,同比增长了12.22%。另外,东方证券也实现了增长,为5.25%。相反,第一创业则下滑了近40%。第一创业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受到投行业务周期性的影响。除此之外,海通证券称,第一创业投行业务下滑还受到一创摩根股权变化影响。

  最后,再来看看表现相对较好的资管业务。记者统计发现,广发证券资管净收入最高,达27.29亿元,而其余均在15亿元以下。但从增长率来看,海通证券表现格外亮眼,前三季度同比增长294.03%。其次,国元证券、东方证券和第一创业也分别同比增长76.91%、56.38%和39.85%。第一创业就表示,这主要系本期受托资产规模同比上升的影响。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