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赚4亿元!前三季四上市险企净利突破千亿

2017年10月30日 07:1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 园每经编辑 毕陆名

  10月28日,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2017年三季度业绩报告相继亮相。至此,A股四大上市险企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均已出炉。

  总体来看,四大上市险企前三季度业绩整体呈现稳健增长的态势。据统计,前三季度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091.1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0%,相当于日赚约4亿元。

  四险企净赚千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四大险企可谓赚得盆满钵满。保费方面,四大上市险企前三季度保险业务收入合计为12449亿元,同比增长22%。具体到四家上市险企,季报显示,前三季度,中国人寿保险业务收入4499.92亿元,同比增长19.6%;中国平安前三季度整体保险业务收入4714.96亿元,同比增长31%;中国太保前三季度保险业务收入2335.72亿元,同比增长23.5%;新华人寿保险业务收入为898.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934.18亿元略有下降。

  而与此同时,保费的高增长也给险企带来了利润的增长。三季报显示,中国人寿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8.2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98.3%;中国太保集团前三季度共计实现净利润109.26亿元,同比增长23.8%;新华保险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0.42亿元,同比实现正增长,增幅达到5.3%,成功“转负为正”。

  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年初曾表示,今年的新华保险业绩增速由负转正可能会在第四季度,不过目前的情况来看,新华保险的业绩超出预期,已经提前完成了任务。

  虽然中国平安旗下有银行、信托等多个业务板块,但从三季报披露的数据来看,保险板块在整体业务中的作用巨大,也是中国平安净利润的主要支柱。三季报显示,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663.18亿元中,寿险及健康险业务贡献了369.26亿元,财产保险业务贡献了103.59亿元。

  四大上市险企保费和业绩的高增也让市场普遍看好保险股。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年内股价平均涨幅达44%。其中,中国平安股价涨幅达69.79%,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值保险公司。

  “三季报大概率向好将是四季度保险股最重要的催化要素。”天风证券研报认为,保费的高速增长在投资收益和新业务价值两方面利好三季报。由于可投资资产的增加额大部分来自于保费的增长,因此预期三季度的可投资资产同比高增长,保费同比增幅较好将增加投资收益和新业务价值,看好当前至11月中旬阶段的保险行情。

  代理人渠道价值显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推动四大上市险企业绩和保费高增的主要动力就是业务结构的调整。

  以三季度净利润增速“转负为正”的新华保险为例,数据显示,其前三季度个险和银保渠道的趸交业务较去年同期分别减少了5.68亿元和198.78亿元,同比下降25.1%和99.8%。与趸交业务大幅降低形成对比的是,个险、银保渠道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分别增长35.7%和27.6%,其中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保费分别增长46.8%和287.7%,续期拉动的发展模式已初见雏形。

  中国人寿方面同样继续加快期交业务发展。数据显示,中国人寿前三季度首年期交保费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实现保费收入1020.66亿元,同比增长19.1%;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实现574.80亿元,同比增长24.3%;续期保费达2457.52亿元,同比增长32.6%。

  而中国平安则把重点放到了提高代理人产能方面。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平安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35.5%,已超上年全年规模。一直被业内认为最具竞争力的平安代理人团队,在今年前三季度同样实现量质齐升,队伍数量同比增长27.9%至143.4万人,人均每月首年规模保费9702元,同比增长9.9%。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四大险企前三季度业绩喜人,但保险业的“134号文”依然是悬在保险公司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那么,在快速返还型保险产品受到限制后,是否会影响四季度上市险企的保费增速以及明年的开门红?“‘134号文’影响较小,预计2018年一季度新单保费仍将正增长。”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表示,上市险企的代理人数量与素质均有明显提升,强大的队伍销售能力可以支持产品切换,可推动新单保费稳健增长。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