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票仓位最高升至九成 基金经理集体乐观

2017年10月30日 06:5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10月24日晚间起,公募基金三季报开始密集披露。截至10月27日记者发稿时,已有招商、银华、中欧、信诚、申万、华安、华商、景顺长城、交银施罗德、农银汇理等基金管理公司旗下超过3000只基金产品(A、B、C分开统计,下同)披露了三季报。

  值得一提的是,从“出炉”的基金三季报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基金经理投资模式的变化。那么,三季度哪家基金加仓最多?基金经理们又都在买些什么呢?

  股票仓位普遍提高

  三季报披露时期,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仓位和配置成为首批季报中的重点关注对象。在已披露三季报的基金产品中,可以明显看出的一点是,基金在股票上的仓位配置比例明显提升,相当一部分基金经理对A股后市持乐观态度。

  据Choice数据统计,首批季报中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和混合型(不含偏债混合)的算术平均仓位为62.1%,较二季度末的平均值58.84%提升了3.26%。目前已经披露三季报的500多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中,超过八成的基金产品的股票仓位在80%以上,最先公布三季报的红土创新新兴产基金仓位达到了九成。甚至有些主动管理的基金产品,股票占基金净值比例超过了90%。

  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今年在全部基金产品中业绩表现最好的华安新丰利混合A也在加仓。该基金三季报显示,股票仓位已经高达92.22%。展望后市,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孙丽娜表示,将继续保持较高的权益仓位和适当的利率债仓位。

  同时,受益于美股和港股市场的强势,三季度QDII的股票仓位也在不断提高,目前已经公布三季报的123只带有“QDII”字样的基金产品中,有108只基金产品三季度在权益性投资上占比超过80%。其中,易方达基金、华安基金、招商基金、华夏基金、华宝基金等公司旗下的QDII产品的股票性投资超过95%。

  调仓痕迹明显

  除了提高股票仓位,在调仓方面,三季度基金经理的调仓痕迹比较明显。三季度A股市场出现普涨行情,上证指数上涨4.9%;申万的29个行业中,有17个行业实现了正收益。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一些绩优产品三季度成功“换股调仓”,基金经理三季度偏好于医药生物、建材、化工、机械设备等行业,并对相关龙头选择加仓。

  剔除未公布三季报的基金,目前已经公布数据统计的300多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超过200只基金在三季度加了仓,占比超过70%。其中,近30只基金股票仓位提升20%。

  而仓位增幅最大的则是嘉实创新成长混合。截至三季度末,该基金的股票仓位高达88.35%,相比二季度末增加了80.93%。此外,建信中国制造2025股票的仓位增加了53.19%,即增至84.89%。

  红土创新基金三季报显示,该公司旗下红土创新新兴产业基金在三季度进行了大幅调仓,二季度重仓有色金属、纺织服装等行业,而三季度则大举重仓电子、水泥制造、房地产等个股。

  交银新生活力灵活配置混合三季度上涨幅度达到21.96%,在首批公布三季报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中表现靠前。根据三季报数据,三季度末,交银新生活力灵活配置混合重点配置的行业包括制造业、文化传媒和信息技术,重仓的个股包括大族激光、三安光电、永辉超市、宏发股份、新经典等。

  汇添富成长焦点混合的股票仓位增至91.71%,较二季度末增加12.68%。该基金经理雷鸣表示,三季度内延续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策略,着眼长期进行布局,关注长期持续增长动力,兼顾短期估值匹配和业绩增长,下一阶段围绕消费升级和产业转移聚焦优势行业和个股进行布局。

  看好大消费大金融

  展望后市,从基金加仓上可以看出,基金经理对2017年四季度的股市表现还是比较看好的。特别是对于大消费、医药、大金融等行业,基金经理认为,良好的成长性和业绩确定性优势会逐步显现,有望迎来估值切换行情。

  展望四季度,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认为,四季度全球经济仍处在复苏的过程中。中国未来改革将继续深化,经济转型的效果也将持续显现。同时,“脱虚入实”、金融稳定和降杠杆的政策环境尚未发生变化,再叠加上美元流动性收紧和地区性冲突加剧的外部大环境,市场或仍将在震荡中进一步分化,资金或进一步从缺乏内生增长支持的高估值个股中流出,继续向优质龙头股集中。

  而展望2018年,信诚基金则认为,四季度以及2018年,市场变化将逐步由流动性驱动转向盈利驱动,企业盈利将成为市场估值主导。具体可以从三个维度去布局:其一,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战略性投资机会,看好大消费和新兴成长;其二,设备更新启动和全球经济复苏下的收益行业,比如设备投资驱动下,具备竞争优势的中游制造业;其三,基本面确定性改善、且估值合理具备较强安全边际的大金融。

  指数方面,景顺长城的基金经理黎海威表示,四季度A股指数可能以波动为主,不排除阶段性上行的可能,风格会更加趋于均衡。投资组合仍然会维持价值和成长之间的平衡,关注经济小幅下行压力的传导,重点关注估值合理、业绩表现稳健的价值蓝筹以及白马成长股,在股市波动中以自下而上选股为主,以期获得长期投资回报。

  从资金来源上,长盛基金认为,今年以来,海外资金(EPFR、北上资金)成为增量资金的主要来源,四季度或有望延续。长盛基金指出,四季度权益市场或维持结构性行情格局。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