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只货币基金单一投资者占比超20% 投资组合四季度或将面临大调整

2017年10月30日 06:5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多只货币基金的客户过于集中,前十大持有人的持有份额超20%,甚至50%以上。由于B份额主要由单一机构客户持有,部分货币基金甚至出现了单一投资者在三季末的持有比例近100%的情况。

  中国基金报记者 刘芬

  随着公募基金三季报披露的结束,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组合情况也公之于众。从已发布的三季报来看,多只货币基金的单一投资者在三季度末的持有比例在流动性新规实施前夕仍超过20%。与此同时,随着流动性风险管理新规于10月1日启动实施,为符合新规要求,多只货币基金的投资组合将在四季度有较大调整。

  多只货基

  三季度末仍存集中度问题

  新规要求,当货币市场基金前十名份额持有人的持有份额合计超过基金总份额的 50%时,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60天。当货币市场基金前十名份额持有人的持有份额合计超过基金总份额的20%时,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90天。

  由于三季报中未披露前十大持有人的持有份额占比,记者整理了单一投资者持有的份额占基金总份额的比例,以估算货币基金持有人集中度问题。Wind统计数据显示,281只货币基金(含A、B、C份额)的单一投资者在三季度末份额持有的比例超过10%,241只货币基金的单一投资者在三季度末份额持有的比例超过20%,139只货币基金的单一投资者在三季度末份额持有的比例超过50%。

  这意味着不少货币基金的客户集中度仍不符新规要求。多只货币基金的客户过于集中,前十大持有人的持有份额超20%,甚至50%以上。由于B份额主要由单一机构客户持有,部分货币基金甚至出现了单一投资者在三季度末的持有比例近100%的情况。据Wind统计,金信民发货币等基金的单一投资者持有比例近基金总份额的100%。

  与此同时,上述货币基金的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也大都不符新规要求。例如,截至三季度末,金信民发货币的单一投资者持有比例达106.97%,其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达105天;兴业添天盈的单一投资者持有比例达100%,其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高达116天。据不完全统计,60只货币基金客户集中度不符新规要求。

  投资组合四季度或将大调整

  流动性风险管理新规对货币基金作了特别规定,其中,在运作期间需合理控制集中度不得过高,否则需下调组合久期,提高流动性资产比例。

  为了平稳应对新规实施后的操作,若干基金经理在投资上进行了调整。三季报显示,泰达宏利京天宝的投资组合剩余期限在二季度末为59天,到三季度末则降到了46天。

  新规要求自实施之日起6个月,基金管理人须调整投资组合。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部分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认为调整期限足够长,因而对货基投资的调整等新规实施后才启动。北京一小型公募的货币基金经理告诉记者,由于调整期有半年时间,时间比较充分,重点将在新规实施后对组合进行调整。从三季报的披露信息来看,四季度要调整投资组合的货基或将不少。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