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受益中国科技股大涨 相关ETF表现亮丽

2017年10月30日 06:5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截至9月底,美国市场上表现最好的10只ETF中,中国市场相关的ETF占了一半,而其中3只是以中国科技股为主要标的的ETF。

  中国基金报记者 姚波

  今年以来,在美国市场上,中国科技股表现耀眼,股价纷纷大涨,相关ETF也成为耀眼的明星。

  目前,美国市场上有多只专注中国科技股的ETF,主要包括金瑞CSI中国互联网基金、古腾堡中国科技ETF、全球X纳斯达克中国科技股ETF、新兴市场互联网及电子商业ETF以及景顺金龙中国基金等。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古腾堡中国科技股ETF上涨64.11%,金瑞CSI中国ETF上涨了60.29%,以中国科技股为主要标的的新兴市场互联网及电子商业ETF上涨了59.33%。

  来自ETF.com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美国市场上表现最好的10只ETF中,中国市场相关的ETF占了一半,而其中3只是以中国科技股为主要标的的ETF。美国市场上ETF总量多达2000只,投资范围涉及全球各个市场及各个行业,中国科技股这一类别成为ETF业绩表现前十名中上榜最多的子类。

  以金瑞CSI中国互联网基金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13年,成立以来累计上涨1.3倍,今年的涨幅也已达到60%。该ETF前十大持股几乎囊括了中国最热门的互联网公司: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微博、新浪等。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中国科技股大涨是受到诸多利好影响。首先是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中国经济从出口导向转型为国内消费、电商的崛起和消费升级的刺激促进了这些科技股的上涨。根据官方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的电商销售增长了28.6%,达到2.37万元,已占到国内总消费额的8.5%。

  此外,许多中国科技股开始多样化发展,以捕捉更多的增长机会。许多中国科技股都是以社交软件等单一领域起家,但随着规模的扩大,逐渐向互联网金融、零售、文化娱乐等多个领域扩张,这也利于投资回报的增长。今年以来不少中国科技股的业绩表现强劲,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最新季报都显示出科技公司出现了快速的增长。

  随着中国主题ETF的受关注度大增,许多专注中国市场的美国基金公司开始布局相关产品,面向中国公司挖掘更多投资机会。9月份,金瑞基金发行了中国一带一路ETF,专注投资相关主题的中国公司。此外,中金公司看好中国ETF的增长潜力,于今年7月收购了金瑞基金公司的多数股权,借此进入美国资产管理及ETF行业。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