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批FOF基金热销 多元化配置受青睐

2017年10月30日 06: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金牛理财网 梅翼中

  近期公募基金募集情况并不乐观,新基金的发行数量和成立规模均处于“冰河期”,然而刚登陆市场不久的6只FOF当中已有两只提前完成募集,FOF的火爆热销与大环境的冷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公募基金在今年三季度新发基金规模为1718亿份,与去年三季度、四季度的2848亿、4135亿份相差甚远。截至2017年10月27日,10月以来的公募基金新发规模仅251亿份,较9月的532亿份进一步降低,持续低迷的发行氛围下多只基金延期募集。

  与基金发行大背景截然不同的是,首批公募基金中基金(FOF)自9月26日问世便备受关注,吸引了广大投资者积极认购。从募集情况来看,南方基金与嘉实基金旗下FOF分别于10月16日、10月20日提前完成募集,分别发行33.03亿、28.64亿份,远高于三季度股混型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4.47亿份,共计约17万投资者参与了这两只基金的认购,平均每户认购36000余份。业内人士认为,个人投资者是认购首批FOF的主力军,可以料想其他几只FOF的募集情况也会比较乐观。

  FOF作为一站式投资品种,可由专业机构通过精选投资标的和多元化投资,让投资者可以间接地持有一揽子的基金、股票、债券等基础资产。在战略层面,FOF能够便捷地实现多样化的大类资产配置需求,更加适合生命周期、生活方式等策略的操作执行;其次,FOF通过对传统证券资产的二次分散可以进一步平滑投资风险,从而提升风险收益比;此外,FOF可借助基金管理机构的专业优势解决选择基金的难题,对数量庞大、业绩分化严重的公募市场而言尤为重要。结合美国FOF的发展经验,国内公募基金的不断壮大和养老金入市共同为FOF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成长环境,而FOF销售首战告捷也恰恰显示市场对FOF产品理念的认可度较高。

  首批FOF中目前仍在发行的有海富通聚优精选FOF、泰达宏利全能优选FOF、华夏聚惠稳健FOF和建信福泽安泰FOF四只基金。从风险收益特征来看,除了海富通聚优精选FOF是高风险收益预期的偏股混合型外,其余3只均为偏债混合型,华夏基金与建信基金旗下FOF均采用了目标风险策略,而泰达宏利基金则采用了风险平价策略。

  风险平价策略的核心逻辑在于均匀分散风险,利用相关度较低的资产建立资产组合,并且使每种资产的风险贡献相对均衡。这就意味着在不同市场环境下,单一资产的涨跌不会对整个组合产生特别大的影响,因此运用风险平价策略的泰达宏利全能优选FOF也将会表现出较低风险收益的特征。

  目标风险FOF的最大特点在于持续稳定的风险水平,通常会根据投资者不同的风险偏好需求预先设置相应的风险目标,并依据既定的风险目标,构建基金投资组合。华夏基金与建信基金的FOF均限定了比较保守的权益类资产上限,瞄准偏低风险的预期目标。

  海富通聚优精选FOF作为首批FOF中唯一高风险品种,投资策略选择了淡化资产配置,聚焦于基金优选,核心组合将在历届获得“中国基金业金牛奖”的开放式股票型、混合型基金池基础上进行二次筛选。

  据中证金牛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曾获得历届“金牛奖”的主动股混型基金在业绩、绩效、规模、稳定性等多方面优于市场同类基金。收益方面,金牛主动股混型基金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近五年的平均收益表现均战胜市场同类型基金,分别优于市场主动股混型基金0.61、0.21、10.14、17.04个百分点。此外,获奖品种在2008年熊市、2009年牛市、2015年牛市,以及从2010年到2014年的漫长震荡市里均战胜了市场同类基金,展现了“穿越牛熊”的超额收益能力。

  海富通聚优精选FOF将通过量化评分体系,从收益能力、稳定性、风险水平和管理人角度对获奖基金进行二次筛选,有望进一步放大优质底层标的池的优势特征,从而实现“优中选优”。

  从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来看,海富通聚优精选FOF适合看好股市长期趋势的高风险偏好投资者;泰达宏利全能优选FOF、华夏聚惠稳健FOF和建信福泽安泰FOF比较适合保守型投资者。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