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趣店8次融资上市的资本狂欢 蚂蚁金服投资3年收益率近2000%

2017年10月28日 08:08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李 冰

  尽管趣店上市引来一片非议,但这无碍其背后投资机构的“狂欢”。10月18日,趣店正式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开盘后,其股价暴涨46.38%,总市值一度超过115亿美元。而经过7个交易日至10月26日,趣店股价报收22.8美元,已经破发。

  趣店上市前历经8次融资,数家机构投下重注,蓝驰创投、源码资本、凤凰祥瑞、联络互动、蚂蚁金服、昆仑万维等机构投资者成为了趣店IPO盛宴中的赢家。

  据网贷天眼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26日,按趣店市值87.06亿美元计算,上述投资机构投资收益率在600%至2200%之间。目前,昆仑万维已经出售昆仑集团所持有的趣店部分股权,获得3.45亿元投资收益,而昆仑集团仍将持有趣店16.86%的股权。根据趣店招股书,该部分股权将于180天后解禁,按照当前趣店市值,昆仑万维将获得百亿元的巨额投资收益。

  对趣店业务具有举足轻重的蚂蚁金服同样将获得不菲的回报。蚂蚁金服通过旗下API持有趣店12.80%股份,投资成本5470.85万美元,三年的投资收益率达1925.45%。      

  昆仑万维

  或成最大赢家

  趣店集团原为趣分期,成立于2014年4月份,2016年7月份更名为趣店,提供实物以及现金分期业务。趣分期的融资之路走得很快,2014年3月份获数百万美元天使轮融资,同年4月份、8月份、12月份分别获得A、B、C三轮融资,融资金额数千万美元,从而为其前期烧钱提供了支撑。

  在天使投资完成一个月后,蓝驰创投成为了趣店的第一个机构投资人,紧随其后,源码资本参与到趣店的投资中,而在源码资本的引荐下,昆仑万维成为了趣店的另一个重要投资人。

  资料显示,从2015年开始,昆仑万维两年内共投资趣店三次,分别是2015年4月份、2015年8月份和2016年1月份。这三笔投资,让昆仑万维在趣店上市之前的持股比例达到了19.7%,成为趣店第二大股东。

  从趣店IPO招股书的融资历史来看,凤凰祥瑞和华声投资通过Phoenix Auspicious FinTech Investment L.P.和 Wa Sung Investment limited累计投资约2.25亿美元;昆仑集团通过Koram Games Limited先后投资了5000万美元、2529.37万美元,累计投资7529.37万美元;源码资本通过Cornerstone Venture Limited、Source Code QFQ

  Linkage L.P.、SCC Lyra Venture Limited、Source Code Accelerate L.P.先后投资了300万美元、2000万美元、679.35万美元、4188.83万美元,累计投资7168.18万美元;蚂蚁金服通过API(Hong Kong)Investment Limited投资5470.85万美元;蓝驰创投分别通过BRV Lotus Fund 2012, L.P.、BRV Aster Fund I, L.P.、Superb Bliss Limited、Ever Bliss Fund, L.P.、Joyful Bliss Limited先后投资200万美元、100万美元、50万美元、350万美元、350万美元、1000万美元、450万美元、341.28万美元、4691.79万美元、490.84万美元,累计投资8023.91万美元。

  据网贷天眼提供数据显示,截至10月26日,按趣店市值87.06亿美元计算,凤凰祥瑞和华声投资持股19.70%,投资成本2.25亿美元,投资收益14.9亿美元,投资收益率达662.22%;

  昆仑集团持有趣店19.70%的股份,投资成本7529.37万美元,投资收益13.82亿美元,投资收益率达2186.66%(注:未计入昆仑万维减持情况)。

  源码资本持股16.70%,投资成本7162.18万美元,获取收益10.59亿美元,投资收益率达1919.44%。蚂蚁金服持股12.80%,投资成本5470.85万美元,投资收益11.46亿美元,投资收益率达1925.45%。蓝驰创投持股7.20%,投资成本8023.91万美元,投资收益5.47亿美元,投资收益率683.75%。

  从投获取收益和投资收益率来看,入股趣店对于上述5家机构而言,可谓是赚的盆满钵满。昆仑万维或成最大赢家,其投资收益率高达2186.66%。

  蚂蚁金服

  投资三年收益率近20倍

  在趣店IPO之前的多轮融资中,虽然数家机构在趣店身上投下重注,但蚂蚁金服是非常特别的一家投资机构股东。

  趣店的大部分客源及收益离不开蚂蚁金服的帮衬。2015年8月份,趣分期迎来了最重要的一次融资——蚂蚁金服领投的约2亿美元的融资。而蚂蚁金服为趣店带来的不仅仅是真金白银,还有资源。

  趣分期CEO罗敏曾表示,校园分期友商们的资金还需要依靠P2P来解决,大多年化在12%,就算发ABS,加上券商、律师、会计师等费用,也在9%。而通过蚂蚁金服,包括与网商银行、招财宝的合作,趣分期的资金成本降到了年化6%。

  不仅如此,当蚂蚁金服成为趣分期股东之后,趣分期还接入了芝麻信用,降低了其风控成本。趣分期于2015年11月份宣布开始盈利,蚂蚁金服功不可没。

  根据趣店招股说明书显示,蚂蚁金服通过API(Hong Kong)Investment Limited投资5470.85万美元拿到了12.80%股权,投资收益11.46亿美元,投资收益率达1925.45%

  即便是与A+轮就投资了趣店的蓝驰创投相比,蚂蚁的投资成本也是相对低了很多。公开资料显示,蓝驰创投持股7.20%,投资成本8023.91万美元。凤凰祥瑞和华声投资更是用了2.25亿美元才拿到了19.70%的股权。

  “趣店上市的背后推手肯定是资本,所有投资方可能都希望趣店能上市,然后套现。另外,承销商对一个公司IPO成败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此前,宜人贷作为中国第一家赴美上市的互金企业,选择摩根士丹利、瑞士信贷和华兴资本担任承销商。此次,趣店上市的承销商团队也包含摩根士丹利、瑞士信贷。此外,与宜人贷相同,趣店还选择了花旗集团、中金公司和瑞银担任承销商。”网贷天眼研究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