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沉睡卡清理加速11月起部分“双零卡”被限用

2017年10月28日 07:4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记者 吉雪娇

  今年11月起,又一批“双零卡”将被限用。根据浦发银行日前发布的公告,该行将于11月对在2016年12月31日之前(含)发卡且今年前3个季度未发生任何交易的双零卡进行账户信息管理升级,升级后长期不用的双零卡将不能正常使用。

  这也是继招商银行后,又一家商业银行对沉睡卡明确“清理”时限。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在“直接清理”引发侵权争议之后,银行对于沉睡卡的清退措施变得更加“温和”。

  多家银行扮演“清洁工”

  “双零卡”,即存款余额和应计、未计利息数均为零的银行卡。根据浦发银行发布的《对双零卡实施账户信息管理升级的公告》显示,该行自2017年11月开始,对在2016年12月31日之前(含)发卡且今年前3个季度未发生任何交易的双零卡进行账户信息管理升级。

  本次升级后,长期不用的双零卡将不能正常使用,同时账户信息将不会在包括网银、手机银行、电话银行、自助设备等渠道显示。

  不过,浦发银行亦指出,“凡已开通浦发银行理财产品购买、基金、第三方存管、外汇宝、代收代付、个人贷款还款等业务功能的银行卡不在本次升级范围内。”

  对于需重新使用该借记卡的持卡人,浦发银行指出,可携带该借记卡及持卡人个人有效身份证件至该行网点柜面办理双零卡启用手续。其中升级后,卡号首位数字为“8”或“9”的双零卡如需重新启用,需更换为银联标准卡。同时双零卡重新启用无需付费。

  这并非银行对于沉睡卡的首次清退。《金融投资报》记者调查发现,绝大多数国有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目前都会对一定时间内无交易且余额为零的沉睡卡进行“休眠”操作,而该时限为18个月到7年不等。以农业银行为例,其规定如果一张借记卡18个月余额为零且零交易,将成为睡眠户。已转入睡眠户管理的借记卡,如果五年(含)以上未发生交易,将被统一销户。

  而在今年6月,招商银行则发布公告指出,将于7月15日起对长期未使用且余额为零的个人账户进行销户处理,被“亮剑”的共有七类卡。

  主动清理沉睡卡规避风险

  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银行卡累计发放63.7亿张,其中沉睡卡多达21.9亿张,已经占到了全部发卡量的1/3。这也意味着,每个人持有的沉睡卡平均接近2张。沉睡卡的存在,对于银行而言无疑占用了服务资源,并提高服务成本。

  不过,市场人士指出,银行方面如在未采取相关方式和措施告知持卡人并征得同意的情况下,直接清理睡眠卡属于侵权行为,容易引起投诉。“更为恰当的处理方式是在统一发布公告的同时,还应把清理沉睡卡的依据、理由、条件、范围、意向等告知用户,进行引导,让用户自愿选择,在征得用户同意后再进行清理。”

  事实上,沉睡卡在加剧银行负担的同时,对于持卡人也意味着资金被盗、信息泄露等安全隐患。根据公安机关反映,在当前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中,犯罪分子用于转移诈骗资金的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之一,就是直接购买个人开立的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

  在此情况下,上述市场人士建议持卡人应主动地对于自己的Ⅰ类银行卡账户进行整理和归并,其中对于账户里资金为零且长期不使用的账户应当及时注销。“在注销银行卡账户前应注意解除绑定的代扣代缴、第三方存管、关联还款等各类第三方协议。”

  此外,有不少闲置银行卡是持卡人在曾经学习、工作、生活过的城市办理的,“异地销户”成本高问题成为阻碍用户的重要原因。不过,目前商业银行也在逐渐打破“销卡回原籍”限制,据不完全统计,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广发银行等多家银行已支持异地销户业务,不受开户行地域限制,具体的办理方式需向发卡行咨询。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