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十九大精神进企业]系列:聆听基层员工声音

2017年10月27日 14:57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全国各地迅速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到一些企业的基层员工,记录下他们的学习心得体会。 

  工商银行北京国展网点支行行长 陈艳敏

图为陈艳敏与支行员工进行交流(资料图片) 

  为实现伟大中国梦添砖加瓦 

  我是一名普通的工商银行网点负责人,最近每天都抽出时间通过电视观看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据报道,十九大报告中,共有57个“心”字,初心、同心、信心、关心……从中我们看到的是党对国家和民族坚定的信念,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坚守。而我作为一名银行业的基层工作者和一名共产党员,服务客户也是我最重要最神圣的职责。 

  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的,“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如何提高客户的细节感受和温馨体验一直是我们网点最重要的目标。为此,我们要求全体员工将心比心为客户着想。 

  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我们网点全体员工同样都在尽力为十九大做出自己的贡献。当我们看到寒风中执勤的治安人员依然坚守岗位为周边百姓服务的时候,我们主动为他们送上一杯热水;当听到网点内有客户讨论十九大报告时,我们主动举办厅堂微沙龙,向等候客户宣传十九大报告中涉及到的金融安全或者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内容。 

  虽然我是一名普通的银行工作者,但我一直都有一个宏大的梦想:为实现我们伟大的中国梦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力量。十九大又为我提供了新的动力与精神支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相信只要我服务好每一名客户、做好每一件事就是在为我们的中国梦助力,为所有中国人的美好生活助力。   

  360集团安全工程师 杨卿 

图为杨卿在2017年美国黑帽大会上进行演讲(资料图片) 

  为建设网络安全强国而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作十九大报告时,八次提到了互联网相关内容,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网络安全、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和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等。其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 

  作为互联网安全企业一线员工,我深切感受到习总书记的殷切希望。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世界已经进入“大安全时代”,网络安全不再是孤立的数据泄露、病毒和木马,而是关乎人身安全、基础设施安全、城市安全,甚至国家安全、社会安全。网络攻击已演变成网络战,成为人类前所未有的巨大威胁。网络安全事业必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要保障,我们作为从业者感到无比光荣和责任重大。 

  今后,我将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到网络安全的科技事业中去。在万物互联的时代保障万物连接的安全,从手机的4G、5G网络到卫星网络的安全通讯,从汽车的安全驾驶到飞机的安全运行、从RFID安全读取到银行卡的安全支付等等。将十九大精神与独角兽创新与坚守的精神相结合,积极带领团队研究最新最前沿的网络攻防技术,研发更多高精尖的安全产品,不忘时刻坚守在安全岗位的最前线。 

  中信银行昆明分行员工 吴辉江 

图为吴辉江在工作中(资料图片) 

  扎根高原,实现人生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这振聋发聩的声音,让地处西南一隅的红土高原为之振奋,作为高原的一员,我也感到欢欣鼓舞,我2007年来到位于西南边陲的云南,亲身感受到高原人民践行大战略、推动大发展的激情,深刻感受到“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伟大机遇。 

  作为金融行业,更应该走在践行党中央伟大战略的前沿,实业兴邦,在支持各项经济建设的过程,金融业都应该走在前。新时代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追求和渴望日益增长,金融知识的普及对于帮助民众做好理财、实现节支增收以及保护民众财产安全有着重要意义,作为银行的一名宣传工作人员,我要积极宣传普惠金融,普及金融知识,体现自身工作的应有价值。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一名青年、一名党员,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我已经扎根高原十年,未来还要更加努力工作,坚守本职岗位,放飞青春梦想,做时代的弄潮儿,实现人生价值理想。 

  好未来集团学而思网校老师 张莹 

张莹通过网络直播为全国的孩子们上课(资料图片) 

  在线教育成为行业发展新契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育行业是国家未来的朝阳产业,伴随着网络科技的迅猛发展,在线教育成为教育行业发展的新契机。我在北京通过网络直播为全国的孩子们上课,如何利用好网络科技,让孩子们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是我在工作中经常思考的问题。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 

  我认为,教育的创新,就要瞄准基层。比如说,为了让更多孩子也能享受到名师教育,可以通过网络直播、远程同步课堂,构建起名校+农村学校、名校+薄弱学校、名校+新建学校等帮扶方式,让更多家庭的孩子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这不仅可以节约师资成本,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更有助于解决优质教学资源稀缺的问题,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帮助偏远地区提高当地的教学质量。而这也是我工作的意义所在。 

  中国二十冶集团阿尔及利亚项目经理 郭九春  

郭九春(左二)在工程现场(资料图片) 

  作为海外工程人,我为国家点赞! 

  作为一个海外工程人,我更关心国家的对外政策。十九大报告中对此有明确的阐述,“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 

  这是从国家层面去创建一个安全和谐的国际合作局面,打造一个更广阔的平台。这让海外工程人看到了希望,有了更高的目标,因为国家对外政策的延续是企业海外市场开拓、可持续发展的有利保障。作为海外工程人中的一员,我为国家点赞! 

  我们项目的所在国是北非的阿尔及利亚,刚来时中国公司在这里只能干最苦、最累的工程,如修路,打井,野外勘探,住房等,最近五年,中国公司已经深入到阿国的各个领域。 

  在工程建设领域,中国公司承揽了军事设施、港口、机场、医院、学校、工厂等工程的设计、供货和施工,阿国的最大的清真寺工程也交给了中国公司。在贸易领域,中国已经成为阿尔及利亚最大的进口国,2017年1~6月份自中国进口46亿美元,排名第一,占比19.8%,涵盖从日用拖鞋到高精科技产品。这是中国企业综合实力的体现,也是中国综合国力的体现。 

  中国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 倪凡 

图为倪凡在工作中(资料图片) 

  脚踏实地加油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盼,我的心潮澎湃不已。作为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一名青年党员,我深切感受到了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梦想与伟大使命。 

  十九大报告提出,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作为信用卡中心数据部门一名基层员工,入职伊始我就秉承着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从日常的每一个数据每一张报表做起,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对每个数据口径与来源都灵活掌握,将抽象化的数据与实际业务紧密结合,从一点一滴中改进,更好的服务于总行与各分行的业务开展。  

  在今后的工作过程中,我将认真学习与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要求和部署上来,将总行的工作指示要求与实际工作内容有机结合,踏实工作、勇于创新、坚定信念、志存高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一代中国青年应有的贡献。脚踏实地加油干,把握历史新起点! 

  平安普惠销售创新部职员 钱秋竹 

  图为钱秋竹在接听电话热线(资料图片) 

  一颗普惠金融“螺丝钉”的思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有代表提出,以往,金融的供应与服务存在结构性失衡问题,高端大客户得到的金融服务偏多,普通中小客户获得的金融服务不足。如何解决这部分人群“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金融服务业共同面对的挑战。近年来,在政府大力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倡导下,普惠金融作为对既有金融服务的有效补充,正在缓解这部分人群的资源和服务供给不足的困局。 

  我所任职的平安普惠,在普惠金融领域已经有12年的实践经验,主要服务于个人和小微商户,为他们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信贷服务。在这里,充满正能量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着,有业务员加班加点随呼随应为客户解决商户的紧急资金周转需求,有身边的同事带病坚持工作、有员工为事业繁忙得抽不出身的客户照顾其家人、还有很多……都很质朴,也充满着正能量。 

  我的故事也一样平凡,我是一名线上销售团队的电话座席,为前线提供远程咨询和支持服务。小微企业主的资金需求经常有“短”、“频”、“快”的特点,意味着我们经常要处理紧急的服务需求,在最短时间内为客户找到最适合的解决方案。虽然对方在电话线的那一头,看不到我的坚持和微笑,但是我相信这么做会带来稳定的、高质量的服务,帮助每一个客户切实地解决难题,让他们更好地发展事业,为社会创造价值,助力国家实体经济的建设。他们的成就,就是我这颗小小“螺丝钉”存在的价值!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十九大精神进企业]系列:聆听基层员工声音

2017-10-27 14: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