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铜 中长期牛市可期

2017年10月27日 09:33    来源: 期货日报    

  近日,沪铜价格出现了明显的振荡走势,过去的6个交易日,出现了“阴阳交错”的K线排列。笔者认为,沪铜短期或出现回调走势,但中长期牛市格局已经开启。

  全球精铜原料供给将持续紧张

  国际铜业研究小组(ICSG)的报告称,2017年全球精铜市场供给预估为2358万吨、消费量预估为2373万吨,短缺15万吨;2018年,短缺10万吨。这主要是由于部分矿山的关闭或减产造成的。中国近20座万吨级的铜矿山目前都面临着供给吃紧的困境,平均出矿品位不足1%,且生产成本高昂。

  国外方面,一些国家政府强力抑制矿石出口,要求就地冶炼生产。今年8月末,持续了近1年纠纷的自由港迈克墨伦铜金矿公司与印尼政府结束谈判,同意了出让51%的股权给当地政府且建设一座新的冶炼厂,以换取采矿合同延长30年。10月初,刚果(金)政府命令华刚矿业停止出口未经处理的铜钴精矿,并在本地进行加工冶炼。但由于当地基础设施很不完善,电力供应无法满足大规模冶炼厂的需求,未来华刚的铜精矿和精铜出口将受冲击。其中,上半年华刚出口铜精矿12万吨、精铜2万吨。此外,力拓旗下的智利Escondida铜矿,因为罢工问题,增产计划被迫推迟。美国犹他州的Kennecott铜矿也因故将减产。总体来看,未来精铜原料供给不容乐观。

  经济向好是铜价走高的基础

  作为占据了再生铜60%产量的国家,7月26日,我国出台了禁止“废7类”进口的政策。2016年,七类废铜进口量的含铜金属量约为30万—50万吨,这无疑将明显减少再生铜的供给。10月中旬,废铜新政加码,未来使用者、接收者和进口者为同一公司的要求,使得大多数贸易商将失去进口废铜资质,这无疑将进一步收紧废铜的供应。考虑到国外加工回收废铜的成本和效率问题,从全球角度看,再生铜的供给必然受到影响。

  中美欧印的经济向好,是未来一年精铜消费向好、铜价走高的基础。9月美国的制造业PMI为60.8,创下13年最高。10月美国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为54.5,比9月的53.1表现更好。随着“美版四万亿”和减税政策的逐步落地,美国对铜的需求将明显回升。近期欧元区的制造业PMI已经连续50个月扩张,这无疑将增加高端含铜产量的消费。

  此外,印度未来1—3年的铜需求也不可忽视。印度财政部昨日公布了一项总额高达9万亿卢布(约合14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其中,未来5年内将投资约1080亿美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随着印度近年电力投资及建筑业发展、电器的普及,对精铜的需求年均增速超过30%。按这个速度,预计2019年的精铜需求将接近百万吨。国内方面,今年9月空调销量同比增速高达20.9%。从4月开始,只有6月和8月的增速是低于20%的。这意味着,电器方面的消费,已经接近2011年的繁荣程度。美欧消费助攻的背景下,铜的价格还是有上涨动力的。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沪铜短期或许会回调到52000元/吨一线。长期来看,铜价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有望再度创出反弹新高。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