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钢价进入方向选择关键期

2017年10月27日 09:32    来源: 期货日报    

  限产力度执行趋严

  

 

  当下市场供需的逻辑是双向收缩。供给端限产的力度是影响行情的关键。预计近期即将发布的唐山限产细则将成为影响市场导向的重要因素。从技术面上来看,螺纹钢主力合约均线系统也在黏合,市场正在面临方向的选择。随着各地冬季限产的逐步落地,总体趋势执行力度偏严。如果后续唐山限产执行超出预期,钢价短期或得到再次提振。

  四季度供需双弱

  虽然前期环保限产停工令对螺纹钢需求形成一定压制,但整体采购数据并未出现明显的下滑。截至10月中旬,沪终端线螺采购数据仍然保持在相对高位。与往年相同的是,随着天气逐步转凉,四季度螺纹钢消费进入淡季,经历“金九银十”后的终端需求面临高位回落状态。特别是北方地区进入雨雪天气后,终端需求基本将进入停滞状态。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冬季需求收缩的同时将遭遇较为严格的采暖季限产。一方面是需求逐步进入淡季,另一方面是“2+26”城市采暖季限产不断趋严,供需面临双向收缩。从时间点上来看,即将进入采暖季,也对应着钢企限产的逐步落地,月底唐山将出台的限产细则或对市场产生较大影响。

  限产落地情况超预期

  近期,随着采暖季限产政策的逐步落地,限产力度有逐步趋严的态势。前期武安和安阳分别出台了限产细则,且实施力度偏向严格。具体来看,安阳市两大钢企永兴钢铁和安阳钢铁都对各自高炉采取了停限产措施,按时间表对高炉实施停产及限产措施。武安市更是直接规定停产高炉必须先停后开,有2座或3座以上高炉的必须保证有1座及以上高炉停产6个月,有4座或5座高炉以上高炉的必须保证有2座及以上高炉停产6个月,有6座高炉以上高炉的必须保证有3座及以上高炉停产6个月,且停产高炉要一律掏空炉膛,让炉膛内外温度达到常温。

  武安及安阳作为两个典型的钢铁重地,其严格执行限产的做法或为采暖季的限产执行力度定下一个基调,后续其他城市的限产执行或同步趋严。

  库存未形成大幅持续累积

  伴随着供需双向收缩的情形,目前螺纹钢库存仍保持在相对低位。数据来看,螺纹钢产量高位运行的情况下,厂内库存仍在低位徘徊。截至10月下旬,螺纹钢厂内库存250.72万吨,社会库存同期值为449.58万吨,都处于相对低位。今年情况较为特殊,由于环保政策的影响,前期部分工地率先停工导致需求端先被冻结,即需求端率先进入了淡季,但供应还没有真正开始收缩。如果将当下库存与往年冬储的时候相比,该库存数据其实并不悲观。随着后续采暖季限产的逐步落地,钢厂螺纹钢产量或将逐步下滑,供应将真正收缩。预计后期螺纹钢库存难以形成持续大幅累积,也将对钢价形成支撑。

  期货市场来看,螺纹钢1801合约的前十净多空持仓近期处于不断变换的过程,表明当前市场的多空分歧较大。从K线的技术形态来看,螺纹钢1801合约维持振荡形态,且均线系统处于逐步黏合状态。多空双方在一番缠斗之后,市场将进入方向选择的关键时间点。后期限产执行力度将是影响行情方向的重要因素。

  综合来看,四季度面临供需双向收缩的情形,后期限产的落地执行情况或超出预期。盘面来看,日K线均线系统处于收敛状态,市场即将出现方向变化。随着采暖季限产的逐步落地,如果后续唐山限产执行超出预期,钢价短期有望向上突破。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