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钢铁拍卖资产规模减六成 降价10亿还是无人买

2017年10月27日 07:2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杨 军

  降价、规模缩减,仍未帮助重庆钢铁资产拍卖顺利交接。

  10月26日,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站显示,重庆钢铁(*ST重钢;601005,SH)所持有的二炼钢、棒线、型钢等资产及部分房产的二度拍卖再次以“流标”告终。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资产拍卖的起拍价合计略超40亿元,相比第一次拍卖缩水了六成。同时,二炼钢、棒线、型钢等标的物的评估值为511305.049万元,起拍价仅为409044.0392万元,降价幅度高达10亿元。

  据重庆钢铁重整管理人透露,第一次拍卖流标的主要原因在于体量较大,对接盘方的实力要求较高;第二次流标后还会继续拍卖。

  降价10亿元仍流标

  重庆钢铁百亿资产拍卖在10月17日遭流标后,经过短暂等待,其又于10月22日重启了该项拍卖。

  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显示,重庆钢铁将其所有的二炼钢、棒线、型钢等资产及部分房产第二次挂牌拍卖。值得注意的是,和第一次相比,此次挂牌拍卖的资产包中则减少了炼铁厂、焦化厂、烧结厂机器设备这项资产,该部分标的的起拍价原为48.71亿元。

  除了资产包标的物有所“瘦身”外,第二次挂牌的资产包起拍价也出现大幅降价。其中,二炼钢、棒线、型钢等资产标的物的评估值为511305.049万元,第二次拍卖的起拍价为409044.0392万元,降价102261万元,降幅达20%;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东城根下街28号15F、青羊区金丝街22号6楼1号房产的评估值为817.88万元,第二次拍卖的起拍价仅为654.304万元,降价163.57万元,降幅同为20%。

  经过2天短暂公示后,10月25日10:00至10月26日10:00为对上述标的物按现状依法进行公开整体拍卖期。10月25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两项资产的状态为竞拍中,出价记录一栏均为空白;10月25日上午11点,记者再登录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时发现,两项资产拍卖均出于“已流标”状态,流标原因仍然为无人报名。

  据了解,眼下重庆钢铁正在进行重整,据10月21日*ST重钢的公告,截至2017年10月18日,管理人共接受1452家债权申报,申报债权总额为390.41亿元,经管理人审查,初步确定1391家债权,金额合计365.53亿元,目前债权审查工作仍在进行。

  那么此次资产拍卖再度流标是否会影响重庆钢铁正在推进的重整?“这个详细情况我们也不清楚。”*ST重钢董秘办人士表示。

  价格仍是主要原因

  事实上,在10月17日首次拍卖遭流标后,重庆钢铁重整管理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资产包整体体量较大,潜在接盘方在价格方面有一些顾虑,导致流标。

  目前看来,该资产包第二次拍卖降价、缩减规模也均有上述考虑。“其实在挂牌过程中,据我了解,对这部分资产感兴趣的潜在接盘方有好几家,但最终没有选择接盘,价格可能还是一个原因。”一接近重庆钢铁重整管理人的人士透露。

  此外,除了价格因素外,重庆钢铁对该部分资产的使用也有一定限制。据拍卖公告,由于标的物大部分位于重庆钢铁厂区,竞买人对标的物的处置可能影响重庆钢铁其他财产价值及正常经营。因此,如竞买人原地使用标的物,需向管理人提交对标的物的使用方案,如竞买人非原地使用标的物的,需向管理人提交拆除方案,使用方案及拆除方案不能影响重庆钢铁的正常经营及减损其他财产价值。

  “目前拍卖的资产只是重庆钢铁主体资产的一部分,比如二炼钢等都是以前老厂区搬迁而来的设备,属于相对低效的资产,重钢还有包括炼钢高炉、热轧生产线等相对高效的资产。”上述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