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鸽”影响业绩 江龙船艇筹资承压

2017年10月27日 07:2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杨 军

  10月26日,江龙船艇(300589, SZ)发布2017年三季度报告(以下简称三季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今年三季度,江龙船艇的业绩出现了明显下滑。对此,江龙船艇董事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三季度的业绩下滑与台风“天鸽”的影响有关。

  不过,今年初上市的江龙船艇因筹资压力,调整了IPO募投项目的投资规模,而且前三季度的主营业绩也出现了下滑。

  针对记者的采访要求,江龙船艇董事会办公室工作人员称“无法回答问题”,董秘龚雪华与证代钟小燕也不在办公室。随后,江龙船艇的该工作人员分别致电了江龙船艇的董秘与证代,代为传达记者的采访需求,但是电话均未获接听。

  台风造成损失1500万元

  江龙船艇三季报显示,公司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 590.09 万元,同比下滑51.26%;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约为488.96万元,同比下滑46.26%。

  江龙船艇曾在2017年三季度的业绩预告中指出,今年三季度受台风“天鸽”影响,部分船艇进度不如预期,故预计2017年三季度业绩低于上年同期。

  8月26日,江龙船艇公告称,8月23日,今年第13号台风“天鸽”在广东省珠海市南部沿海登陆。江龙船艇因临近此次台风登陆地点,受台风影响而遭受损失,公司部分车间厂房、办公场所、生产设备、原材料和在建及完工船艇受损,但未造成人员伤亡。经过初步估计,本次台风造成江龙船艇的直接经济损失约1500万元。

  江龙船艇还称,由于受损车间厂房、生产设备维修需要时间,在建船艇的交付周期会受到影响。而江龙船艇的船艇多为定制产品,修复受损船艇需要联系专业供应商采购配件、维修和保养。因此,受损船艇的交付时间、相应的收入确认时间,均会延后。公司正在积极与供应商联系采购、维修及保养事宜。

  募投项目投资规模减过半

  除了因台风影响导致三季度业绩下滑之外,今年初上市的江龙船艇前三季度的主营业绩也出现了下滑。三季报显示,江龙船艇前三季度扣非净利约为1149.77万元,同比下滑27.61%。

  江龙船艇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主要从事旅游休闲船艇和公务执法船艇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为客户提供从应用设计、产品制造到维修保养等全方位的个性化服务解决方案,是国内优秀的铝合金、高性能玻璃钢、金属及多材质复合船艇供应商。

  江龙船艇在今年初上市不久,便对IPO募投项目进行了调整。4月25日,江龙船艇公告称,公司IPO募投项目包括:高性能节能型复合船艇扩建项目(以下简称复合船艇扩建项目)、船艇研发设计中心建设项目(以下简称研发中心项目)。公司拟将这两个募投项目的投资规模,由约3.28亿元调整至1.31亿元。其中,复合船艇扩建项目原计划拟购置轨道设备,改成购置平板拖车代替,同时厂房建筑面积进行缩减。

  对于本次调整,江龙船艇称,复合船艇扩建项目不购置轨道并减少厂房建筑面积,会影响船艇下水效率和产能。

  江龙船艇表示,对于复合船艇扩建项目,原计划建设年产高性能节能型复合船艇25艘。随着公司技术的进步,高性能节能型复合船艇正逐步升级,升级后的产品对厂房、工装和设备有不同的要求,为了降低投资风险,原定的复合船艇扩建项目拟分阶段实施。

  同时,公司面临筹资压力。江龙船艇进一步指出,公司原IPO募投项目拟投资约3.28亿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1.08亿元,公司短期筹资的压力较大,需要分阶段实施产能扩张目标。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