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连遭股东减持 维维股份称因资管计划到期

2017年10月27日 07:2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实习记者 陈祺欣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0月24日,维维股份(600300,SH)公告,公司控股股东维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该公司1704万无限售流通股质押给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徐州铜山支行。此次质押的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1.02%。

  10月以来,维维股份遭遇股东安信乾盛国鑫创沅1号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安信乾盛)、方正证券善赢1号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方正证券善赢1号)的减持,且两大股东都在最近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有的剩余的维维股份股票全部转让。

  ●连遭股东减持

  据维维股份10月21号公告,公司股东方正证券善赢1号与章霖签订股份转让合同,拟以5元/股的价格转让其持有的维维股份6.05%的股份,转让金额为5.06亿元。转让完成后,方正证券善赢1号将不再持有上市公司股份。

  今年7月,方正证券善赢1号发布减持计划通知,拟减持维维股份不超过6%的股份。在减持计划实施之前,方正证券善赢1号持公司股份1.51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9.05%。截至10月13日,方正证券善赢1号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所持有的维维股份合计1672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减持后方正证券善赢1号持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8.05%。

  10月19日晚,维维股份一笔大宗交易显示,成交价格5元,成交量3344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成交金额1.672亿元,卖出方为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福永大道证券营业部。方正证券善赢1号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上市公司2%的股份,减持后持有维维股份6.05%的股份。

  同在10月19日,章霖与方正证券善赢1号签订股份转让合同。方正证券善赢1号将持有的维维股份1.01亿股,约占维维股份总股本6.05%协议转让,本次转让完成后,受让方章霖持有维维股份约6.05%的股份,转让方不再持有维维股份的股份。

  记者注意到,维维股份的另一股东安信乾盛也在对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进行清仓式减持。

  10月11日~10月12日,安信乾盛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3344万股,占公司股本的2%。截至10月13日,安信乾盛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维维股份合计1672万股,占拟减持股份总额的50%,占总股本的1%,减持计划尚未实施完毕。在减持计划实施之前,安信乾盛持有维维股份合计1.655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比例9.9%,减持之后,持股比例约占6.9%。

  10月18日,维维股份披露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安信乾盛于10月16日与宁波博泓合丰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博泓合丰投资)签订了股份转让合同,装让其持有的维维股份6.9%的股份,合计1.153亿股。在上述权益发生变动之后,安信乾盛将不再持有维维股份的任何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减持之前,安信乾盛与方正证券善赢1号分别位列维维股份第二大股东和第三大股东,两家资管计划均在权益变动报告书中表示,减持维维股份的原因系因资管计划临近到期,所持有的维维股份已满6个月,拟通过减持实现投资收益。

  ●维维股份回应

  据维维股份10月21日所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书显示,章霖受让维维股份的目的是看好维维股份未来的发展。

  章霖承诺在股权转让完成6个月内不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本次股权转让完成6个月之后,将严格遵守《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在任意连续90天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的股份比例不超过1%,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的股份比例不超过2%。若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的12个月内所持股份降至5%以下的部分,将另行严格按照中国证监会和上交所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进行减持。

  10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受让维维股份股权一事致电章霖,但电话无人接听,随即记者发送短信到章霖手机号,截至发稿对方未回复。

  实际上,博泓合丰投资不久前也受让了安信乾盛所持有的维维股份6.9%的股份。

  10月18日晚间,维维股份披露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股权受让方宁波博泓合丰投资合伙企业同样表示,在股权转让完成后6个月内不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本次股权转让完成6个月之后,将严格遵守《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在任意连续90天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的股份比例不超过1%,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的股份比例不超过2%。若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的12个月内所持股份降至5%以下的部分,将另行严格按照中国证监会和上交所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进行减持。

  10月26日,维维股份董秘孟召永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二、三股东的事情,跟上市公司没有关系,股东减持是因为资管计划到期,自然要置换,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