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普遍亏损变普遍盈利 三季度定增基金打了个翻身仗

2017年10月27日 06:3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心田 每经编辑 江月

聊了好几天基金三季报,今天我们来关注定增基金的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统计发现,到目前为止,共有15只定增基金披露了三季报,虽然并不能了解所有定增基金的表现,但是从目前披露的这些基金情况来看,三季度定增基金真是打了个翻身仗。多数定增基金调高仓位

  今年上半年,定增基金遭遇再融资新规、减持新规等,监管层从融资频率、发行规模、定价机制等方面对定增行为进行约束,造成二季度定增基金普遍收益惨淡。然而,三季度定增基金的表现彻底打破了此前亏损的局面。

  结合二季度定增基金的表现,记者发现,几乎所有定增基金都调高了股票的持仓比例,目前仅有华安智增和广发睿吉调低了股票仓位(详见表格)。尤其是广发睿吉,本就只有2.69%的股票持仓,截至三季度末仅剩下0.32%,其他全部资金都几乎都用来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基金加仓之后也获得了不错的收益,其中以嘉实惠泽、九泰锐益、九泰锐智、华安智增表现最为明显。二季度这几只定增基金的亏损均在2000万元以上,三季度不仅获得了正收益,并且嘉实惠泽、九泰锐益的利润分别达到了1.26亿元和1.03亿元。从区间回报来看,信诚定增和九泰锐智三季度表现最好,均达到了10.03%。

  为何三季度定增基金纷纷从之前的普遍亏损转变成了普遍盈利?也许我们从三季报的公开信息中能够看出些许基金经理的操作。

  布局优质定增资产

  九泰锐益指出,报告期内新增参与了4个定增项目的投资,完成新增定增投资2.11亿元。其前十大重仓股中的豫光金铅(600531)、立讯精密(002475)、亿利洁能(600277)、华友钴业(603799)都表现较好。信诚鼎利也表示,三季度定增布局的电解铝为代表的周期板块和新能源为代表的成长板块表现积极,带来净值快速增长。

  虽然受制于基金合同制约,很多定增基金只能建立很小部分二级市场仓位,但很多定增基金纷纷选择了金融类个股,以银行类股票居多。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三季度定增基金增持的股票中,频频出现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个股,而三季度银行类股票也出现了一波上涨。

  另外,从基金经理对未来的观点来看,面对减持新规和再融资新规市场上呈现两种态度。

  信诚鼎利表示,目前已进入部分定增个股解禁期,将会止盈部分获利个股,并对资金做合理配置。但广发睿吉表示,由于今年上半年定增项目折价率较低,且定增新规对解禁卖出的限制增强,使得定增凑包难度较大,因此在六个月建仓期内未能参与定增项目。其将争取召开持有人大会,把投资范围从直接参与定增扩展到定增相关策略,或者再融资相关策略,以便更好的抓住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