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动力煤:煤改气影响几何

2017年10月26日 09:47    来源: 期货日报    

  8月份环保部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 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全面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任务。2017 年 10 月底前,“ 2+26”城市完成以电代煤、 以气代煤 300 万户以上,同时北京、 天津、 廊坊、 保定市 2017 年 10 月底前完成“ 禁煤区” 建设任务, 散煤彻底“ 清零”。 2017 年 10 月底前, 纳入 2017 年淘汰清单中的 4.4 万台燃煤锅炉全部“ 清零”,同时进一步扩大燃煤小锅炉淘汰范围,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地按照要求淘汰10—35蒸吨的燃煤锅炉。

  煤改气不可能一蹴而就

  在政策出台后,各地煤改气工作如火如荼地展开,但国内天然气供应是否能支撑这样大规模的煤改气呢?根据我们测算,4.4万台燃煤锅炉一年的煤炭消费量约为2.2亿吨标煤,若全部替换为天然气需消费天然气量约1799亿立方米。而国内2016年天然气表观消费量也仅有2058亿立方米,其中进口量721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在35%以上。即便是40%的燃煤锅炉实行煤改气,也会消耗掉全部进口天然气的量。可见,若短时间内集中淘汰的燃煤锅炉全部由天然气替代,国内天然气供应会日益紧张。

  在此背景下,10月19日国家发改委在《关于做好2017年天然气迎峰度冬工作的通知》中指出,预计迎峰度冬期间,天然气供需形势较为严峻。山西省也在《今冬明春全省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方案》中要求实施煤改气的地市要先落实气源,以供订改,不要盲目下达改造任务。散煤特别是燃煤锅炉的清理是一个长期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此外,现有的能源结构决定了较难全部由煤改气,或有较大比例走煤改电的路径。整体来讲,短期内煤炭消费量受到的影响相对有限。

  动力煤产量较难提升

  对动力煤而言,四季度焦点是环保限产对下游电力、建材、化工、冶金等行业的影响。根据我们测算,四季度动力煤环保限产将导致动力煤消费量减少4078万吨,同时四季度供暖需求将提升动力煤消费量4781万吨,总体来讲四季度动力煤总需求环比仍有0.9%的增长。

  而对于供应来说,今年以来,煤炭单月产量仅6月份突破3亿吨,产量较难提升的局面在四季度较难改。唯一提升产量的方法在于放松对现有矿井的监管,但地方政府及煤炭企业特别是国有煤炭企业在年底保安全和长协谈判前保价格的驱动下,主观上缺乏放松监管和增产的动力。

  总结

  总体来讲,尽管有煤改气、下游限产等举措抑制消费,但在供应难以放量的背景下,四季度煤炭供应偏紧的局面将支撑价格在高位区间运行。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