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鲁冠球身后留庞大“万向系” 控股多家A股公司

2017年10月26日 07:1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0月25日,多位权威人士透露,中国知名民营企业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先生当日上午逝世,享年72岁。当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万向集团,其相关负责人确认了上述消息。

  以4000元在钱塘江畔创办农机修配厂起步,以年均25.89%的增长业绩发展,鲁冠球身后留下的,是一家年营收超千亿、利润过百亿的现代化跨国企业集团。

  这一涉足汽车零部件制造和销售、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种业研发、远洋捕捞及海洋产品深加等多个不同业务领域的集团公司,是鲁冠球作为一代浙商标杆砥砺奋进所留下的遗产。

  相较于起步时,如今“万向系”旗下公司控股多家A股上市公司,并参股多家企业。显然,无论是实业经营亦或资本运作,鲁冠球作为浙商代表人物,无疑值得后来者学习。

  ●布局多家上市公司

  在资本市场,“万向系”实力强大,多年来已掌握多家上市公司的控股权。

  万向钱潮(000559,SZ)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万向集团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55.52%,鲁冠球个人也持有0.26%的股份。万向德农(600371,SH)半年报显示,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向三农)持有公司48.76%的股份。工商资料显示,万向三农的股东为鲁冠球与鲁伟鼎(鲁冠球之子)。

  在两家冠以“万向”字号的上市公司之外,“万向”系下的万向三农还持有承德露露(000848,SZ)40.68%的股份。在2006年,承德露露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有关定向回购国家股的议案,此后露露集团不再持有上市公司股份,万向三农成为承德露露控股股东。

  此外,万向资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向资源)持有顺发恒业(000631,SZ)61.33%的股份,万向资源的单一法人股东为万向集团。顺丰恒业的前身为浙江万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09年公司借壳兰宝信息在深交所上市。

  控股之外,“万向系”企业还参股了多家上市公司。

  其中,如万向集团持有航民股份(600987,SH)16.75%的股份,万向资源持有中色股份(000758,SZ)7.14%的股份等。

  对企业家而言,能够取得如此成就,显然需要非凡的远见与高效的执行力。

  在浙商博物馆馆长杨轶清看来,鲁冠球总是能走在时代前列。“比如说从乡镇企业到公众公司再到全球企业,在这企业经营的过程中,就非常好地体现了鲁冠球作为企业家的格局与视野。”

  ●拥庞大产业帝国

  如今,万向以汽车零部件制造和销售为主业,是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代表企业之一。在国内,万向已形成6平方公里制造基地,与一汽、二汽、上汽、广汽等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65%以上。在国外,万向于美国、英国、德国等10个国家拥有近30家公司、40多家工厂,海外员工超过16000人,是通用、大众、福特、克莱斯勒等国际主流汽车厂配套合作伙伴,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12%。

  此外,早在1999年,万向即开始布局清洁能源,大力发展电池、电动汽车、天然气发电、风力发电等产业,累计投入数十亿元。近年来,万向又与多家拥有国际先进技术的美国清洁能源企业开展合作,与上汽合作生产新能源客车,旗下Karma汽车则与宝马公司达成重要合作伙伴关系。万向集团还准备投资2000亿元,启动“万向创新聚能城”的建设,整体规划,统筹实施,发展新能源零部件、电池、客车和乘用车,目标是建成一家国际化、高科技的清洁能源公司。

  万向集团曾介绍,“万向创新聚能城”将包括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汽车电池、纯电动客车、新能源乘用车四大产业板块,是万向专项的集大成之作。这座城将围绕清洁能源产业,基于未来科技应用,成为开放、分享的创新创业平台,通过产业投资,实现产、城、人的融合,建设成为绿色、智能、功能完备、生活便捷的新城典范。

  “把清洁能源作为主打方向,也是体现了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杨轶清认为。

  万向集团涉足的另一领域则是农业,主要从事种业研发、远洋捕捞及海洋产品深加工等,直接带动40多万农民致富。

  纵览万向集团的发展史,从汽车零部件到农业、新能源产业,鲁冠球的创新之路始终未停。

  “我觉得有几点对创业者激励意义很大,鲁冠球的创业激情从来没有消退过,创业成了他的一种生活方式,是一种永不消退的创业激情,始终保持敏锐、创新的创业活力。”杨轶清说。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