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时间定了 A股明年6月1日正式纳入MSCI

2017年10月26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在今年6月,明晟公司宣布将把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以下简称A股入摩)。不过,A股正式的纳入还需要等到2018年。

  美国时间的10月23日,明晟公司宣布了A股入摩的具体时间表,在2018年6月1日A股将正式入摩。同时,明晟公司还增加了一些新的指数,这些指数都与A股密切相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A股入摩一直是市场的关注焦点,一些相关个股也受到资金的青睐。而MSCI概念股的市场表现也极为抢眼,6月以来Wind资讯MSCI中国A股指数已经从3204点涨至了3654点,涨幅达到了14%。

  正式入摩确定明年6月

  明晟公司表示,A股正式入摩之前,明晟公司向市场咨询意见完善细则,包括对现有A股逐步纳入的过渡方案,涨停板限制、长期停牌个股处理方案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明晟公司还披露了相关指数生效和A股入摩的具体时间表:首先是在10月23日发布了新指数“MSCI China Inclusion Indexes”;随后在12月1日将对“MSCI中国A股国际大型股指数”进行更名,改为“MSCI中国A股大型股指数”;以离岸人民币汇率(CNH)为基准,使用A股中的互联互通渠道计算MSCI中国临时指数。

  进入2018年首个季度,明晟公司将发布关于中国A股纳入的详细问答文件。在2018年3月1日,将“MSCI中国A股指数”更名为“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同时发布新的“MSCI中国A股指数”,追踪的个股将限定在“沪股通”和“深股通”范围之内。

  2018年6月1日,按照2.5%的纳入因子将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2018年9月3日,将A股的纳入因子提高到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A股入摩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步一步进行。就如韩国股市当年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就是在1992年、1996年和1998年分别按20%、50%和100%的比例被逐步地纳入。

  MSCI:改变外资投资配置

  对于A股入摩,无论是对A股,还是对全球的投资者,都将发生深刻的改变。MSCI中国首席研究员Zhen Wei表示,从长远来看如果中国继续开放股票市场,以至全面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那么占该指数的比重将提高到很高的比例。随着A股入摩,跟随MSCI指数进行投资的全球资金将不得不加大A股的投资力度,以让投资组合符合相关指数的调整。

  同时他还指出,A股市场目前的基金经理或许更有优势,因为他们有更长的A股交易经验。所以,不是全球所有的基金管理人都准备亲自配置A股,而是考虑让熟悉A股的专家进行A股的配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从互联互通数据发现,进入6月份之后,外资流入的A股的速度明显在加速,而A股入摩将刺激外资流入A股也已是市场的共识。

  伴随外资不断流入,MSCI概念股股价也是进入涨势,Wind资讯MSCI中国A股指数从6月以来出现了月K线五连阳,涨幅达到了14%。由于此次222只入摩的A股均为大盘价值股,外资通过沪深港通也将资金主要集中在大盘价值股中,大量资金流入,使得很多个股股价均在今年创出了历史新高。

  成私募投资重要参考

  外资大量涌入,而沪、深股通外资重仓股又涨势良好,这也指导了很多内资加码此类个股。

  华创证券就指出,央行数据显示,2017年6月底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股票8680亿元人民币,创出自2013年底开始跟踪该数据以来的新高。一些私募均表示外资争相投资A股后行情可期。

  领新投资投资总监表示刘东明就表示,用外资的持仓做参考,这样准确性会更高。而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认为主要有两方面的投资机会,一是具有价值投资的低估值品种,二是被纳入MSCI成分股的标的股。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