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债短期企稳 留意做多机会

2017年10月25日 09:04    来源: 期货日报    

  央行连续投放流动性

  

 

  今年以来,债市的关注焦点是经济基本面、流动性和金融监管。虽然中国经济仍处于调结构的大环境中,但经济增长表现出很强的韧性,年初市场普遍认为的“二次探底”并没有出现,使得货币政策保持中性态度,流动性宽松难现,债市年内保持不温不火的态势。金融监管日益趋严,金融去杠杆提上日程,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扩张受阻,债市配置力量受到很大约束,趋势性上涨机会难现。不过,从近期的边际变化看,债市短期有做多机会。

  最新公布的三季度GDP略微下滑至6.8%,主要受到7月、8月经济下行的影响,而9月经济数据环比明显回升,反映出环保督察后需求恢复较好。经济的较强韧性一方面与消费和服务业平稳增长有关,另一方面出口推动也起到了较大支撑作用。在居民消费升级换代的支撑下,消费和服务业增速保持平稳。房地产和基建增速回落幅度较小,9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依然大于新开工面积,表明房地产仍然处于去库存当中,开发商拿地热情不减,资金来源较为充足,房地产投资难以大幅回落。

  今年基建投资新增需求主要来自于公路投资,前9月公路投资增速高达24%,由于投资建设的周期较长,对基建形成支撑。全球经济转好的形势下,出口需求得到一定保障,但人民币汇率升值和国内成本抬升对近几个月的出口造成了影响。

  由于经济韧性较强,央行货币政策较为稳健。国庆期间央行发布定向降准通知,但是执行时间在2018年后,设定了考核机制,意在促进商业银行在四季度增加对普惠金融贷款,市场解读为短期利空,央行在国庆假期后在公开市场回收流动性,期债应声下跌。随着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市场担忧稍有缓解,央行在公开市场上重新投放流动性,期债企稳反弹。

  10月中旬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了3.7%的前期阻力位,收益率曲线一度倒挂,5年期国债收益率超过了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反映了市场看法的分歧。5年期国债主要以配置力量买盘为主,但在金融去杠杆的压力下,商业银行负债扩张受阻,机构配置较为谨慎。今年以来商业银行存款增速回落到个位数增长,自4月银监会一系列监管文件下发后,同业存单净融资额骤减。但市场预期经济下行,做多10年期国债力量推动了收益率曲线的倒挂。

  随着取暖季限产的实施,四季度总需求和总供给受到不同程度的抑制,而国内成本的抬升对出口造成一定影响,净出口难以达到对冲经济下行的作用。9月信贷数据较好,但是居民短期贷款增加较多,其中应有不少资金通过消费贷流入房地产市场,央行已经开始查处违规进入房地产资金,后期居民短期贷款或出现回落。因此,期债存在短期做多的交易性机会,但要注意流动性的扰动和美联储加息对全球债市的冲击。

  

 

  最近一周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投放资金,市场担忧后续流动性紧张,近期IRS利率抬升,可能是机构锁定融资成本驱动。如果美国经济数据向好,美联储加息造成美债收益率抬升,或对汇率和利率造成冲击。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