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稳定增长 新兴产业亮眼

2017年10月25日 0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深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稳定增长

  记者 王兴亮

  随着三季报的逐渐披露,深市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整体业绩情况初步显现。从各项数据看,前三季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继续显现,实体经济韧性进一步增强,深市多层次资本市场蓬勃发展,新兴产业表现持续亮眼。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现

  从披露的数据来看,深市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同比稳步上升。

  以深市主板公司为例,截至10月24日,深市主板476家上市公司中已有41家公司如期披露三季报,合计实现营业收入约4153.01亿元,同比增长30%;实现净利润353.69余亿元,同比增长约39%。其中,营业收入实现增长的有34家,占比超过80%;净利润实现增长的33家,占比同样超过80%。

  已披露三季报及业绩快报的上市公司中,采矿业、制造业、建筑业等行业公司业绩大幅上涨,平均营业收入涨幅超过30%,平均净利润涨幅超过50%。其中,制造业公司表现最为抢眼,已披露年报、业绩快报及业绩预告的制造业公司实际及预计平均净利润增幅均超过100%。钢铁、煤炭、有色等周期性制造业公司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深入推进,业绩普遍出现大幅增长。此外,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高端制造业也有不俗表现,预计业绩增幅将达两位数。

  中小板公司表现同样亮眼。根据已披露的三季报和业绩预告情况,889家中小板公司平均净利润2.26亿元,同比增长26.42%,业绩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其中已披露三季报的公司中,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的有13家,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有8家。

  产业转型稳步推进

  并购重组是促进深市公司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式。2016年度,深市主板共计50家公司完成重组,产业整合型、产业升级型并购重组继续居于主导。同时,旨在构建双主业及应对行业“天花板”的多元化并购也不断增多,并呈现出由传统行业向新兴行业转型的趋势。根据完成重组的上市公司中已发布的三季报及业绩预告数据,净利润实现增长的共有26家,其中增幅超过50%的有20家。

  利用资本市场平台,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践行国企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不断提高国有企业市场化运作程度,也取得良好成效。已发布三季报、业绩快报及业绩预告的180家深市主板国有企业中,预计净利润实现增长的共有127家,占比高达70%,其中增幅高于50%的超过100家。

  同时,深市上市公司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据不完全统计,深市主板共计60余家公司、中小板约140家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各类业务。截至目前,涉及“一带一路”业务的主板上市公司预计实现平均营业收入152.53亿元,平均净利润5.55亿元,营收预计保持两位数增幅。涉及“一带一路”业务的中小板公司已有56家披露业绩,今年前三季度平均实现营业收入39.39亿元,同比增长37.72%;平均净利润3.09亿元,同比增长45.58%。

  战略新兴产业表现亮眼

  汇聚大批战略新兴产业公司的创业板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总体业绩继续增长。目前,根据已披露的三季度业绩预告以及三季报,418家战略新兴产业公司的整体净利润预计占整个板块净利润的比重达62%左右。从净利润同比增幅上看,创业板整体净利润预计上升1.04%-15.12%,而战略新兴产业公司的同比增幅达到了9.57%-23.81%,明显高于板块整体涨幅。

  同时,预计净利润同比涨幅50%以上的创业板公司有116家,占战略新兴产业公司的比例达到27.75%。从细分行业类别看,新能源汽车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增幅表现突出,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95%左右、43.30%-59.07%、34.08%-51.68%、26.79%-40.92%。从公司个体来看,预计净利润金额在1亿元以上的公司有130家,占战略新兴产业公司的比例达31.10%。

  中小板公司同样积极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至684家,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逐步增强。其中,已披露三季报的222家高新技术企业平均实现营业收入22.50亿元,同比增长35.56%;平均净利润1.75亿元,同比增长34.55%,增幅高于板块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