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案例频现 产业并购成主流

2017年10月25日 07: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产业并购成主流

  2017年以来,不少上市公司围绕产业逻辑推进并购,产业互补性强、质地优良的新三板标的成为主要目标。

  例如,津膜科技收购金桥水科,围海股份收购千年设计,均基于产业链延伸的逻辑。津膜科技和金桥水科同属水务行业,收购金桥水科后,津膜科技将进一步拓宽自身膜技术的应用领域,同时补充水处理行业多项施工与承包资质,产业链方面将形成协同效应。

  而2017年以前的跨界并购,多集中在TMT等热门领域。2016年8月,从事煤炭发电的宝新能源宣布斥资8.8亿元进行收购,并成为百合网大股东,后者是知名的婚恋网站。主业为高速公路运营的楚天高速则以12.6亿元并购三木智能,涉足物联网应用终端产业。

  新三板智库研究员徐舜分析,部分公司注重市值管理,2017年以前倾向于跨领域并购,挑选业绩较优的新三板并购标的时,多集中在TMT等热门领域。

  2017年以来,上市公司并购方向出现转变,越来越多注重产业并购逻辑,通过发挥协同效应,提升核心竞争力。“上市公司青睐产业互补性强、业绩优良的新三板公司,能对其主营业务起到推动作用;同时,不少新三板企业的股东选择被上市公司并购,作为退出路径。”徐舜说。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以来,在A股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的案例中,国企身影频繁出现,新三板已经成为了国企改革的一个平台。目前已有16家国企对新三板企业发起并购,占全年并购数量的13.7%。

  其中,具有央企背景的上海贝岭,拟以5.9亿元收购锐能微100%股权。公司指出,通过此次交易,公司在智能计量事业部实施市场化改革,吸收民营企业先进经验,激发国有企业活力。同时,实现国有资本在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的整合,提升国有资本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细分领域的影响力。

  近期的新五丰收购天心种业,也被认为是湖南农业领域国企改革的成果。两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均为湖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同属湖南国资委旗下公司。现代农业集团将旗下天心种业注入新五丰,消除同业竞争的同时,也确立了新五丰作为湖南养殖业资本整合平台的地位。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