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轨道交通需求增长 产业链公司成长空间大

2017年10月25日 07: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轨道交通需求加速增长

  □本报记者 李慧敏

  中铁总日前发布上百套中国标准动车组车载设备项目招标。分析师认为,标动招标放量和城轨通车爆发,将成为轨道交通行业增长的主要推动力,相关产业链公司获看好。

  轨道交通开启高增长

  中国中车3家子公司日前发布信息显示,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未来三年内的采购金额达亿元量级。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2017年在轨道交通方面有近100亿的采购额。

  分析师认为,轨交产业链未来2-3年行业景气度会保持稳健回升。2017年是动车组交付和订单筑底的年份,2018年-2020年逐步恢复增长。标动招标放量和城轨通车爆发,将成为行业增长的主要推动力,看好轨交板块。

  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网站日前发布中铁总的104套中国标准动车组车载设备项目招标,业内人士预计104列整车招标临近。

  中泰证券研报认为,自2016年12月13日至今,动车组招标及在造合计达353标准列,显著好于2016年132标准列的动车组招标规模,预计年内交付将有望达300列以上。

  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日前表示,今后每年都还会有一批高铁在建,每年有一批高铁通车。

  近两年来,城轨建设不断加速,多地城轨项目获批,成都已出台轨道交通“十三五”规划。从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今年新签合同来看,城轨工程基建项目增长迅速。中国铁建上半年城市轨道工程新签合同额729.807亿元,同比增长134.71%。中国中铁今年前三季度城轨工程新签合同额1635.4亿元,同比增长8.7%。中国交建上半年市政与环保工程累计新签订单额同比增长237.15%,公司表示,加大市政、轨道交通等领域的市场开发力度。

  产业链公司成长空间大

  中泰证券分析称,“十三五”城轨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有望超过4000亿元/年。中国高速铁路网从“四纵四横”增加至“八纵八横”,且既有线路提速,有望进一步拉动车辆加密需求。到2020年,城轨地铁车辆保有量预计将达到6600列,复合增速将超过24%,市场空间达1500亿元,年均390亿元左右。

  “一带一路”促进中国轨交装备走向世界。业内人士认为,全球超过3万公里高铁在建及规划里程,为中国高铁提供巨大市场空间。

  在此背景下,动车核心零部件进口替代、维修维护等后市场增长空间,以及城轨装备制造企业,获分析师普遍看好。

  有分析师指出,随着城轨通车高峰期到来,预计2017年下半年车辆交付有望加快,产业链上市公司业绩有望从第三季度开始体现。如由春晖股份更名的华铁股份,专注轨交装备,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盈利约2.2亿元,同比增长95.99%。其中,第三季度实现盈利8425万元,同比增长104.44%。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