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产配置“不迷茫”:权益类表现超预期 MOM、FOF受宠

2017年10月25日 06:45    来源: 和讯    

  本报记者 杨晓宴 实习生 崔喜善 上海报道

  年初的资产配置迷茫,终于在股市的“结构性机会”中得到了明确回应。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名股份行资管部人士处了解,今年权益类股票二级市场的投资回报“超预期”。

  其中,某股份行的MOM前十管理人的收益均超过20%(均为私募);而另一股份行今年5月成立的两只公募股票型FOF平均收益在7%左右,即年化在20%左右。

  今年市场股票型基金的表现分化,Wind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0月24日),所有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和中位数均在18%。

  “我们的权益类投资里面,定增的表现不太好;然后有一部分港股,绝大部分配的A股;价值股占大部分,也有一点成长股。”某华南股份行资管部人士表示:“今年的行情特征很明显,就是大白马(指长期绩优、回报率高并具有较高投资价值的股票)赚出了市场上主要的收益。”

  白酒板块的收益可谓艳压群芳。截至10月24日,据Wind统计,收益最高的股票型基金是招商中证白酒,年化收益达85.36%。

  以领涨的贵州茅台(660519.SH)为例,今年价格一路上涨,最高涨幅近80%,从年初的每股330元,已稳超每股550元,向每股600元冲刺。

  据上述配置公募FOF的股份行资管部人士介绍,目前两只FOF并非面向全市场选择基金,而是直接选择产品线较全的基金公司推荐优秀基金。“之所以配置公募FOF,一个是相比MOM的波动要小,另一个是因为有些好的基金经理不管专户,要买他的公募产品只能选择FOF。”上述资管部人士表示。

  该资管部人士还表示,未来还会适度增配FOF,“如果基金公司能够调整一些优秀的基金经理来做专户更好。”

  不过,兴业银行私人银行四季度金融市场分析与大类资产配置建议报告显示,权益市场中,风格或者领涨行业变化是概率较高的特征,价值白马股在短期内的性价比并不突出,需要关注四季度领涨行业变换的可能性。

  在银行理财资金的配置中,债券的比重通常是最高的。截至上半年末,这一比例为42.51%,按照理财规模来算,银行理财投向债市的规模约12万亿元。

  据多名银行相关交易人士反馈,去年底在债市“被套”的账户,目前仍有部分未解套。“今年在5月冲进去,然后6、7月加仓的,又被套了。”某农商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债市波动依然较大,四季度开始又出现了较大一波回调。就在9月中下旬,部分私募基金因看好债市利率下行,已布局加大债券投资杠杆。而进入10月后,债市投资情绪较9月已经没有那么乐观。10月17日10年期国债收盘3.745%,为史上第四次10年期国债利率突破3.7%重要关口,之前三次分别是在2007年、2011年和2013年。

  “债市还在震荡。利率债主要是交易性,多头有点不敢加仓了。”某华北股份行资管部人士表示。就四季度债券配置而言,多名银行资管和金融市场部受访人士均表现出谨慎态度:坚持高票息+波动策略。

  相对而言,兴业银行私人银行四季度金融市场分析与大类资产配置建议报告对债市持更为乐观的态度。

  该报告显示,随着人民币贬值预期逆转,中美利差走阔提升了国内债券的吸引力,从国内环境来看,虽然目前金融去杠杆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但去杠杆仍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主流,预计利率债和信用债仍将保持震荡稳定,维持配置中短期利率债的建议,预计信用债继续下降幅度有限,可适当配置部分中高等信用债券。

  平安资管四季度的大类资产配置建议先后排序为债券、股票和商品。其观点认为,总需求边际下行,CPI温和回升,PPI下滑,企业盈利增速稳中略有回落,从历史上看,这种组合下债市有确定性机会,股市表现相对不差。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资产配置“不迷茫”:权益类表现超预期 MOM、FOF受宠

2017-10-25 06:45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