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豆粕迎来做多时机 生猪存栏量持续下滑

2017年10月24日 09:21    来源: 期货日报    

  美国农业部月度报告大幅扭转了此前偏空的市场预期。从盘面走势看,此前美豆在900—1100美分、国内豆粕在260—-3100区间振荡了1年多的时间,从技术图形看,明显是回踩确认底部的过程,可以说,美豆和粕类多头趋势形成的概率很大。

  从大豆到港量来看,9月进口911万吨,同比增13%,今年1—9月累计进口7147万吨,同比增加17%;国庆节后一周大豆开机率51.7%,较前一周增加7.5个百分点,表明供给是非常充裕的。但从豆粕库存来看,9月下旬全国商业库存量大概为71万吨,在7月、8月、9月月均大豆到港量接近900万吨的背景下,豆粕库存没有上升反而下滑了近40万吨。这意味着需求是比较旺盛的。同时,10月大豆到港量将出现季节性大幅下滑,届时库存可能会进一步走低。

  从下游消费来看,生猪存栏和补栏数据持续下滑,这种情况已经持续数年,市场已有预期。10月初猪粮比在7.7左右,养殖利润明显,后市存栏大概率会恢复。禽料和鱼料对豆粕的消费量增加较为明显。8月至10月上旬,蛋鸡养殖利润高达30—70元/羽,刺激了养殖户补栏。

  更明显的是,近年豆粕对菜粕、棉粕、DDGS等杂粕的替代。2015年以来,豆菜比价绝大多数时间都低于5年均值1.3;豆棉比长期低于1.32,部分时间接近1.1的极限。这使得鸡料、鸭料、鱼料配比中提高了豆粕的比例,支撑粕价。此外,麸皮价格在2016年大幅反弹回升至1400—1800的正常区间,一定程度上令高蛋白的豆粕显得“便宜”。由于商务部对美DDGS开征倾销补贴税,进口量已经从2015年的月均50多万吨跌至今年不足5万吨,向豆粕让渡了部分蛋白市场份额。

  生猪存栏量持续下滑,是豆粕需求的风险点,但也是未来的转机。数据显示,截至9月,我国生猪存栏量为3.5亿头,同比下滑7.2%,从2012年10月算起,存栏同比下滑已经延续了5年,还没有停止的迹象。

  但也有利好的一面,这几年生猪养殖业行业集中度逐步提高。去年4月,农业部将湖南、湖北、福建等8省份划为限养区,众多猪场清栏拆迁,南猪北养趋势加快。根据国务院要求,到2017年底,禁养区的猪场关迁工作要完成,这意味着行业规模化将加快进行。调研数据显示,温氏牧业、牧原股份、天邦、正邦等企业在2016—2017年的补栏力度都较大,而新建猪场环保投入的要求也将提升行业集中度。多个信号表明,豆粕需求未来仍可保持乐观。

  综上所述,美豆新作单产及产量已确立利多拐点,豆粕下游消费良好且库存持续走低。技术面上,前期利空已经基本消化,上涨基础较为扎实。操作上,买入豆粕1801、1805合约。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