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锌有望企稳回升 供不足需格局未改

2017年10月24日 09:18    来源: 期货日报    

  全球经济整体向好的态势没有发生改变,锌需求复苏速度高于供应增速,这种格局有利于锌价企稳回升,我们建议投资者逢低买入。

  全球经济整体向好

  全球经济整体向好利多大宗商品价格。美国经济持续复苏,欧元区通胀整体稳定,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良好。亚洲开发银行预测,2017年和2018年亚洲发展中国家GDP增长率将分别为5.9%和5.8%。其中,中国2017年和2018年增长率将达到6.7%和6.4%,均比此前预估上调了0.2个百分点。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锌需求国,其经济的增长是推升锌需求的主要因素。数据显示,中国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9%,增速与上半年持平,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这表明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此外,9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为52.4,创2012年以来新高,表明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这将扩大基本金属的需求。

  供不足需格局未改

  我们认为,锌需求复苏速度高于供应增速,基建投资高速增长减轻房地产市场增速放缓对需求的冲击。短期房地产市场增速放缓,但是房地产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大幅增长将使2018年新屋新开工面积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升,因此从中长期来看,房地产行业依然良好。对于基建行业, 2016年3月至今,基建投资增速在高位16%—22%之间振荡。后期,随着一带一路项目投资额增加以及PPP项目投资规模的扩大,基建投资将保持高速增长,将减轻房地产增速放缓对锌需求的冲击。对于消费品行业,家电和汽车整体平稳增长,这亦对锌的整体需求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

  从供应端来看,锌精矿供应偏紧,加工费连续下滑。当前进口锌精矿主流 TC 均价30美元/吨,低于10月初的35美元/吨,反映了锌精矿供应偏紧的格局。当前市场较为关注嘉能可矿山的复产情况,但该企业将重点放在在产矿山的扩产上,而对此前关停矿山尚没有复产计划。总体上,我们认为当前锌矿供应的增加量尚不能缓解供应缺口,这将限制锌的未来供应,预计锌将维持供不足需的格局。

  库存维持低位

  由于锌消费增速高于供应增速,全球锌库存维持低位。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全球锌库存已经降至110万吨附近,较7月底下降3万吨。中国锌期货库存和社会库存下降幅度较大。截至10月20日当周,上期所锌库存为6.7万吨,较1月初下降8.9万吨。中国锌社会库存从1月初的19万吨下降至当前的11万吨,其中上海、广东地区库存降幅最大。我们认为虽然短期社会库存小幅增加,但良好的基本面将限制库存的回升。

  综上所述,锌库存低位运行表明基本面依然良好,这将对锌价形成支撑,预计后期锌价企稳回升的可能性较大。从技术上看,伦锌60日均线存在较强支撑,沪锌1712合约维持多头格局,建议投资者逢低多单买入。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