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关键性障碍被扫除 税改或助推美股继续走高

2017年10月24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美国市场三大股指均创下收盘新高,延续了近期的纪录。标普500指数和道指连续六周收涨,而纳斯达克指数则是连续四周上涨。标普500指数一周里上涨0.9%,纳斯达克指数周内上涨0.4%。道指上周共上涨了2%。

  近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一项预算决议,提振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减税计划向前推进的希望。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表示,他预计国会将在年底前完成税收改革。对此市场人士判断,税收改革“仍未被市场完全消化”,该因素将成为推动美国股市继续上涨的催化剂。

  税收法案有望获通过

  19日,美国国会参议院以51票对49票通过2018财年预算案决议,该决议还包括一种机制,它将使税法能够以简单多数票的形式被通过,而不是目前需要的60票。共和党在参议院的100个席位中有51个席位,而民主党占49席。此举允许共和党人在没有民主党人支持的情况下实施减税计划,为特朗普的税收改革提案扫除了一个关键障碍。

  据一位白宫官员透露,特朗普22日参加了众议院共和党议员的电话会议,讨论了税收改革问题。特朗普预计于24日前往国会山参加参议院共和党人的每周政策例会,并将税收问题提上议事日程。

  白宫预算办公室负责人日前透露,“绝对”认为税收改革将在12月之前完成。

  特朗普政府的税收改革的两个首要任务是简化中等收入纳税人的税目和降低企业税率。目前的方案将使企业税率从35%降至20%。特朗普的计划承诺将削减6万亿美元的税收,但未来10年将增加1.5万亿美元的联邦赤字。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说,共和党计划中的整体经济增长预计将抵消减税的影响。他上周末表示:“我们打算在今年年底之前实现这一目标。”

  牛市料延续

  Potomac集团分析师认为,参议院上周批准了2018年的预算,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举动,它不仅代表了在通过一个完整的年度支出计划时打破了政治僵局,而且还为税收改革的完成奠定了基础。

  Ameriprise Financial策略师表示,税收改革有利于推动股市上涨。减税允许企业通过回购或分红,或进行资本投资,将更多的收益传递给股东。他并不过分担心目前股市上涨速度过快。低利率环境、同步的全球经济增长、改善的企业盈利背景,许多因素都在支撑股市目前的水平。展望未来6-12个月的市场走势时,如果企业基本面都保持在轨道上,那么股市就会继续上涨。

  罗素投资分析师戈登认为,税收改革是一个可以延长牛市的催化剂,而市场可能刚刚开始意识到这一点。他指出,如果税收改革最终通过,小型股板块可能会成为大赢家。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