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腾讯博弈生活服务大市场

2017年10月24日 07:29    来源: 广州日报    

  美团点评近日宣布完成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投资后估值300亿美元。至此,美团点评融资传闻终于尘埃落定。

  业内认为,在其巨额融资的背后,是腾讯和阿里在生活服务大市场的再次博弈。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倪明

  此次融资由腾讯领投,引入了新的战略投资方The Priceline Group,其他主要投资人包括: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加拿大养老金投资公司(Canada Pension Plan Investment Board)、挚信资本(Trustbridge Partners)、老虎基金(Tiger Global Management)、Coatue Management和中国-阿联酋投资合作基金( China-UAE Investment Cooperation Fund)等国内外知名机构。

  在大众印象里,美团点评仅是外卖美食平台。而在美团点评CEO王兴看来,美团点评的目标是成为一个本地生活服务的巨头。

  王兴表示,完成此轮融资后,公司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社会企业。王兴此前曾表示“美团点评还要进一步扩大所服务人群规模。中国有7亿网民,美团点评现在有2.4亿活跃买家,阿里有4.5亿活跃买家,所以美团点评还有两到三倍的增长空间”。

  腾讯作为新美大的第一大股东,在此前传闻中声称不再投资,而在这一轮融资中,不仅腾讯领投,腾讯总裁刘炽平还为美团点评站台,高调表达看好美团点评的未来。

  与此同时,生活服务领域另一巨头阿里,近年连续两次注资饿了么。2016年4月,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共以12.5亿美元成为饿了么第一大股东,2017年4月,阿里巴巴又再次向饿了么注资4亿美元。而在刚过去的10月16日,饿了么宣布正式接入支付宝与口碑的外卖服务线上运营。在支付宝App首页应用中的“外卖”切换为“饿了么外卖”,饿了么成为支付宝原生首页界面11个默认应用之一。

  外卖行业仍受资本热捧

  数据显示,2016年外卖市场交易规模约1524亿元,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占据市场份额达94.1%。加上此前饿了么与百度的合并,在线外卖市场目前资本主要集中于美团以及饿了么两家,在线外卖行业目前格局已趋向稳定,资本的投入开始从市场占领转为品质服务的较量,在线外卖市场的战争还未结束。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O2O部助理分析师陈礼腾认为,在线外卖行业一直是生活服务O2O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众多资本家争夺的重要市场。

  据不完全统计,腾讯和阿里在过去5年一共在全球投资了近1000亿美元。腾讯投资额最大的5个行业分别是:文化娱乐、金融、电商、汽车交通、生活服务。阿里的投资比较平均,投资额最大的8个行业分别是:文化娱乐、金融、电商、生活服务、房产家居、汽车交通、企业服务、社交。

  这两家公司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文化娱乐、金融、电商这三个领域进行集中投资并购。除了共同的那3个重点行业,这两家公司的投资还遍布物流、旅游、硬件、零售、体育、AI、生活服务、地产家居、企业服务等多个行业。

  陈礼腾表示,此次融资的背后,依旧是腾讯和阿里之间的战争。腾讯作为新美大的第一大股东,在此前传闻中声称不再投资而在此次融资中依旧领投美团点评,足以见得腾讯放不下生活服务O2O这块肥肉。此前,在阿里巴巴帮助下饿了么成功合并百度外卖以对抗美团,两者在O2O市场依旧相互焦灼。

  机构预计:今年生活服务电商交易规模有望突破1万亿元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过去五年(2012~2016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实现了飞跃式发展。中国网络零售交易额增加了4万亿元,增长了4倍多;生活服务电商交易额增加了6070亿元,增长了近5倍。为了满足消费者日益变化的需求,线上服务业务越来越丰富。经过市场验证得以沉淀保留下来的平台,未来会越来越关注品质,从成长走向成熟。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2017年(上)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生活服务电商交易额达4500亿元,同比上半年增长21.84%,预计2017年中国生活服务电商交易规模有望突破1万亿元。而2017年上半年我国网络零售交易额达到3.1万亿元,预计全年交易额突破7万亿元。以天猫、京东、苏宁等平台为代表的零售电商领域已经逐渐饱和,阿里等巨头的目光逐渐从实体转向服务领域,而作为生活服务电商行业的领军平台,美团点评将掀起电商行业下一浪。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