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定开债基生于牛市“好发不好做” 收益分化机构提前降杠杆

2017年10月24日 06:45    来源: 同花顺    

  受债市整体表现不佳的影响,杠杆率较高的定开债基金今年以来整体表现不佳。

  若从近一年以来的收益情况看,定开债基收益不佳的情况则更为明显。236只可录得近一年收益的定开债基平均收益为-0.71%,而1119只可录得近一年收益的债券基金平均收益为0.01%。相较之下,定开债基的收益水平低于债券基金整体的收益水平。

  收益的不佳导致部分正处于或即将面临申赎开放期的定开债基承受着一定压力,提前做准备压低杠杆成为大多数基金管理者的选择。

  收益分化首尾差7%

  作为去年度的热门基金品种,定开债基今年的市场热度明显下滑,收益不佳成为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

  所谓定开债基金,全名为“定期开放式债券型基金”,一般采用“封闭管理+定期开放”的运作模式,每封闭一段时间,再集中开放申赎。目前市场上的定开债基封闭期限主要有66个月、60月、36月、24月、18月、12月、9月、6月、3月等类型(个别有13个月),其中封闭期为12个月的定开债基金占比5成以上。此外,2016年债券牛市之际为该类产品成立的高峰期,这为今年定开债基金整体收益不佳埋下伏笔。

  截至10月20日,1447只(分份额统计,下同)可录得年初至今收益情况的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涨幅为2.15%,其中取得正收益的基金共1311只,占比九成以上;而286只可录得年初至今收益情况的定开债基的平均涨幅为1.70%,低于债券基金整体的平均收益水平。

  如若以近一年的时间范围来看,定开债基近一年的平均收益相对债券基金整体而言表现更差。数据显示,1119只可录得近一年收益的债券基金平均收益为0.01%,而236只可录得近一年收益的定开债基平均收益为-0.71%。

  具体到单只基金的收益情况来看,今年以来收益在3%以上的定开债基可谓凤毛麟角,286只可录得年初至今收益情况的定开债基中,仅有30只基金收益达到这一水平,占比仅为1成。

  其中,收益表现最佳的定开债基金为新华安享惠金A,截至10月20日其净值涨幅为3.77%,而收益最差的是去年5月成立的江信汇福定开债,其今年以来的收益为-3.22%,与新华安享惠金A的收益之差接近7%。此外,江信汇福定开债近一年的收益为-7.39%,同样排名垫底。

  10月23日北京一位公募固收负责人谭斌(化名)向记者表示,由于今年债市整体表现不佳,而定开债基配了较多流动性不好的债券,因此造成了整体收益不佳的局面。此外,许多定开债基金是牛市时发行的,“好发不好做”导致了现在的结果。

  对于上述观点,10月23日华南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公司的债券人士赵敏(化名)表示认同。赵敏直言,定开债基尴尬的地方在于,它们发得多的时候正是牛市。

  赵敏解释称,“从历史上看,定开债收益确实比较稳定,因为以前纯靠套息交易就可以赚钱,与普通开放式债基140%的杠杆率相比,定开债基的杠杆率最高可以达到200%,杠杆空间更大,可以获得更多额外的息差收益,而且定开债基在投资中可以将现金比例降至最低,杠杆运用效率更高。但今年情况完全不一样了,高杠杆意味着要承受更大的风险,很多定开债基因此遇到压力。”

  不过,赵敏表示,定开债基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的优势还是不可忽略的。“今年市场的流动性压力较大,定开债基在这方面就要好很多,基金经理放杠杆也会从容很多。”

  短期债券走势震荡为主

  对于收益不佳的定开债基金而言,如何平稳地度过申赎开放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10月23日。深圳一位公募人士向记者坦言,“前期定开债基金的业绩都做得不太好,部分基金有赎回压力,我们旗下也有一只定开债基金规模流失比较大,但总体情况其实还好。”

  事实上,为防在开放申赎期出现大规模赎回的情况,基金经理一般会提前有所准备。

  前述赵敏告诉记者,“一般基金经理会提前几个月就开始卖资产,提前把久期杠杆压得很低,因为如果不提前做准备,一旦资金开始 赎回,情况就会变得很难处理。如果赎回超预期,基金经理还得被迫卖掉更多资产。”

  对于接下来债券市场的走势,有基金经理表示仍不乐观,但最大的跌幅已过,吃点票息就可以了,不要追求资本利得;而有基金经理则认为,目前对债券市场呈比较乐观的态度,但现在的问题在于市场流动性存在一定压力。

  看法偏多的赵敏表示,“债券配置盘主要在银行,而银行负债还是存在一定压力,虽然目前去杠杆的压力相对减缓,但并没有增量资金出来,如果把以前看成是减量博弈,现在充其量则是存量博弈,所以虽然我们态度比较乐观,但没有钱的话配置上也没法好好做,我们目前的操作策略就是保持不动。”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