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票私募基金发行回暖 行业“二八分化”明显

2017年10月23日 09:5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随着三季度A股市场升温,股票私募基金的发行也水涨船高。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近期股票私募基金受到银行等渠道资金的青睐,发行较上半年显著好转,有百亿私募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一个月就增加近30亿元,9月份证券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亦创今年3月以来新高。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发行回暖的主要还是今年业绩好的较大型私募。四季度投资股票私募基金,建议选择具备较好选股能力和主题把握能力的管理人。

  私募基金发行显著回暖

  种种迹象显示,近期股票私募基金发行较上半年已经明显升温。例如,某知名私募销售渠道人士表示,在过去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一家绩优私募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就由100亿元升至近130亿元。

  某证券信托业务负责人亦表示:“前段时间我们去拜访了一些私募,发现确实有不少银行资金开始与他们谈项目,有的已经发行了。”

  用益信托的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证券集合信托成立规模创今年3月以来新高。在证券集合信托中,相当一部分是股票私募基金产品。据用益信托统计,9月份共成立了155.49亿元的证券集合信托产品,较8月份的101.47亿元大增54.02亿元,增幅高达53%;较去年同期的100.52亿元增加54.97亿元,增幅亦达到55%。

  另据格上理财统计,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数据显示,2017年三季度新备案产品7171只,较上一季度新备案产品环比增加24.13%。

  值得关注的是,在新备案的私募产品中,3230只为证券投资类产品,占比为45.04%,较上一季度的2915只增加315只,结束了新备案证券私募产品数自去年四季度以来持续下跌的趋势。

  私募行业“二八分化”明显

  前述证券信托业务负责人坦言:“目前并没有大量增量资金进入,只是感觉有点在上升过程中的意思。”前述私募销售渠道人士进一步指出,目前发行回暖的也主要是今年业绩好的较大型私募。

  格上理财的统计显示,今年私募基金新发产品数“二八分化”现象明显,规模越大的机构发行产品数越多,发行节奏越稳定。今年以来私募机构新成立证券类产品8790只,在数量上占比不到2%的50亿以上规模的大型私募机构,其发行的产品数量却超整个行业的8%。格上研究中心发现,50亿以上规模的大型私募今年以来平均每家每月新发产品1只以上,而10亿以下的小型私募每家平均4到5个月才新发行1只产品。

  对于四季度的私募基金投资策略,国金证券认为,四季度结构性机会仍是关注的重点,各项主题机会将成为亮点。在此背景下,就私募基金投资而言,建议主动把握结构性机会,仍将组合中股票投资策略的配置比例定位在标配水平,更侧重具备较好选股能力和主题把握能力的管理人。


(责任编辑: 徐家昕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