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短期新季玉米冲击市场

2017年10月23日 09:21    来源: 期货日报    

  四季度是新季玉米贸易的高峰期,农户收割销售、贸易商收购转运、厂商储备库存,多重市场力量掺杂其中,玉米价格极为敏感。

  

 

  图为锦州港口玉米平舱价格走势

  从历年的情况来看,四季度港口平舱价格均受到新季玉米上市的冲击。不过,今年的情况有所不同,国庆节之前港口价格都较为坚挺,新季玉米的冲击后移。其一,东北地区玉米开秤价格较高,市场看多情绪浓厚,抑制了港口玉米价格的回落;其二,收割前期,玉米到港量较小,到港成本较高。究其根本,还是本年度供应缺口明显,价格受到支撑。

  新季玉米集中上市,近月合约承压

  本年度玉米生产情况良好,尽管面积调减较多,但单产恢复对总产量有略微弥补。在主产区域,农户对于新粮开秤价格较为满意,销售意愿良好。按照农户的售粮习惯,今年他们会在四季度将新季玉米销售完毕。

  根据相关机构统计,四季度黑龙江新投产的深加工企业共7家,玉米年度总加工量在468万吨。新产能投产势必增加玉米需求,但迫于新季玉米集中上市,短期补库需求得以满足,不存在供应紧张的问题。

  深加工产能提升,远月合约受支撑

  产区玉米收购价格相对较低,淀粉利润空间更大,加之淀粉企业受到玉米市场化改革的提振,去年起开工率大幅提升,今年的开工率更是位于历史高位。其中,东北地区开工率超过80%。东北地区淀粉原有产能在四季度储备库存后,明年的新产能还有较大的补库需求。彼时,需求推动,玉米价格将有一波上涨行情。

  除了淀粉行业,东北地区深加工企业在氨基酸等增长潜力较大的产业有布局意向。同时,受燃料乙醇推广政策的影响,国内玉米酒精产能有望被更加充分地利用起来。

  尽管当前玉米供应宽松,但到5月合约交割之时,玉米供应势必收紧。

  总的来说,价格不论如何波动终究会回归于供需的平衡,对于1月合约来说,市场供应相对宽松,顶部空间有限,而临储拍卖出库前交割的5月合约将处于供应紧张的焦点之中。随着时间的推移,近月合约变动将与现货价格走势紧密关联,远月合约走势则取决于明年的供需格局和政策走向。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