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抢滩境外业务 相关子公司监管权属明晰

2017年10月23日 08:27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记者 | 徐蔚

  视觉中国 图

  近年来,境外业务俨然已成为中资券商的发展亮点,那么,境内证券经营机构境外全资子公司是否属于证监会的监管范围?

  这一疑问在近期得到了解答。近日,证监会以问答的方式对境内证券经营机构境外全资子公司的监管权属问题进行明确。证监会表示,根据属地监管原则,证券公司境外子公司持牌业务由所在地证券监管部门履行监管职责。

  监管的明晰,与境外业务的快速发展和趋势走向相关联。

  证监会在《关于进一步推进证券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意见》中提出:建设现代投资银行其中一个关键的内容是发展跨境业务。支持证券经营机构为境内企业跨境上市、发行债券、并购重组提供财务顾问、承销、托管、结算等中介服务。支持证券经营机构“走出去”,在港、澳、台和其他境外市场通过新设、并购重组等方式设置子公司。支持证券经营机构为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提供相关服务,积极参与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并依托上海自贸区等经济金融改革试验区机制和政策,为境内外个人和机构提供投融资服务。

  境外收入挂钩分类评级

  《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券商境外业务已成为中资券商新的盈利点。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前6个月,整个证券行业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436.96亿元和552.58亿元,同比下降8.52%和11.55%。而境外收入方面却是“风景这边独好”。2017年上半年,17家券商境外业务收入同比实现不同幅度的上涨,7家券商涨幅超过100%,东兴证券涨幅高达1019.22%。

  随着比重的不断提升,境外子公司收入在2017年被纳入评级新指标。

  2016年全年,境外子公司证券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最高的公司是中金公司,占比达到23.85%;其次是海通证券,占比为21.2%;中信证券排名第三,占比为12.14%。

  按照“证券公司上一年度境外子公司证券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40%、30%、20%,且营业收入位于行业中位数以上的,分别加 4分、3分、2分”的规定,中金公司、海通证券可获得2分加分。

  2017年上半年,A股上市券商中境外业务收入占比最高的是中信证券,占比为15.05%,比2017年同期提高了3.83个百分点。其次是海通证券,2017年上半年境外业务收入占比也达到了14.72%。光大证券以10.81%的收入占比位居第三。

  以海通证券为例,海通国际2007年扎根香港,在香港可以称之为中资券商的“老字号”。2017年上半年,海通国际证券股权融资数量和融资金额均排名在港中资投行第一。

  券商抢滩境外业务

  随着人民币纳入 SDR,QFII 和 RQFII 持续扩容、境内外股市进一步互联互通,中资券商海外布局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当前券商主要通过H 股上市、海外并购和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三个路径进行海外布局。

  近两年,内地券商赴港上市渐成趋势。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完成“A+H”股架构的券商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中国银河、中原证券(H股名称为中州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东方证券、光大证券、银河证券和招商证券。

  除了公司整体在 A 股、H 股上市之外,部分券商目前只在 H 股上市融资,如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国联证券。

  与整体赴港上市不同,不少券商选择的是分拆子公司的形式。今年8月,长江证券收到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下发的《关于长江证券拆分长江证券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境外上市有关事宜的函》,对公司分拆长江证券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境外上市无异议。

  长江证券相关人士表示,内地券商分拆子公司的模式或将得到进一步推广,“分拆上市的优势在于子公司可以通过直接融资进一步快速发展,其收入和利润将同步反映到本公司的合并会计报表中,有助于提升本公司的整体财务表现”。

  除了香港,一些券商也会选择新加坡、英国等金融市场较为成熟、开放的国家和地区作为落脚点,即先成立子公司,然后以此为中心,向其他地区逐步拓展。如招商证券于2015年10月在英国设立招证国际,用于开展大宗商品交易业务。东吴证券于2015年9月在新加坡设立子公司,开展资管业务。

  中投证券分析师张镭表示:“券商积极布局海外业务有两层意义。一是迎合客户需求的转变。随着我国资本项目的对外开放,企业的资产的海外配置以及居民资产的海外配置需求日益增加。第二层意义是作为新型业务的练兵场。由于政策限制,国内券商目前还有许多业务尚不能开展,国内券商通过海外市场,可以进行新型业务的经验以及人才积累,为未来做准备。”

  中资券商境外业务快速发展,而其境外机构的布局也带来了监管权属的问题。在此背景下,证监会表示,为避免非持牌金融业务经营失控,防范风险跨境传递,证监会主要通过督促母公司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对境外子公司管控来防范相关风险。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