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盘前:沪指3400点下方蓄势整理 关注高科技绩优股

2017年10月23日 08:2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3日讯 A股在上周呈现结构型行情,沪指一度冲高至3400点,随后大盘运行重心有所降低,而中小板、创业板指数则有较大幅度的回落,资金兑现中小市值品种获利筹码的意愿较为明显,盘中抛压持续加大,对市场人气造成较大挫伤。

  截至上周五收盘,沪指报3378.65点,涨幅0.25%;深成指报11238.88点,涨幅0.44%;创业板指报1880.21点,涨幅0.94%;中小板指报7752.53,涨幅0.47%。

  盘面上,板块之间的分化较为明显,意味着资金的多空分歧持续加大。一方面,虽然银行、保险等金融板块盘中表现活跃,起到了积极的护盘作用,但作为市场风向标的券商板块却震荡回落,表明市场对指数短期持续走高存在较大疑虑,而煤炭、有色金属等前期活跃的强周期板块也呈现出冲高回落走势,市场整体的做多人气也难以得到有力的提振。

  另一方面,以中小市值为主的各类题材概念品种盘中遭遇较大的抛压,从全息概念、物联网等近期活跃的板块,到电动汽车、无人驾驶等得到政策扶持的板块,都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回落,资金兑现获利筹码的意愿持续提升,板块热点的散乱状态导致场内做多合力难以得到有效凝聚。

  虽然医疗保健、白酒等防御性板块在盘中一度得到资金的青睐,但其本身的抗周期属性使得其领涨性和对其他板块的带动性都非常有限。整体来看,板块之间的明显差异性导致上周盘面的板块效应和赚钱效应都有所减弱,主流资金不断调仓换股的过程也在无形中延长指数整固的时间周期。

  分析人士认为,从中短线来看,沪指可能难以对3400点形成快速突破,但在经济运行保持稳定、货币政策预期偏乐观的大背景下,指数下跌的空间也较为有限,预计沪指在3400点下方蓄势整理之后仍将重拾升势。操作上,适当以长线思路逢低布局产业发展前景明确的电动汽车、节能环保、5G等板块中的绩优品种。

  机构观点

  景顺长城:目前中国经济韧性加强,结构化行情将有望延续,A股市场的估值体系将持续重构。随着需求持续增长、供给侧持续调整,产能过剩局面趋于化解,长期通缩风险已经解除,经济重新焕发活力。在经济向好,货币政策稳健的大背景下,A股慢牛行情或走得很长。

  广发证券: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和“中国智造”转型升级,必将引领中国制造业的二次腾飞。行业布局方面,具有持续成长能力、估值合理的优质高端制造龙头公司获取超额收益机会更多。新能源汽车、LED、智能手机产业链、重卡等高端制造行业值得重点关注。

  兴业证券:在越来越开放的经济环境中,全球竞争力或是一种可取的标准,与全球同业巨头相比都已经具备一定竞争优势的中国企业,可被称为龙头公司、中国的核心资产。在中国的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龙头企业、核心资产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核心驱动力,顺应大趋势,布局中国的核心资产,这个投资逻辑未来还会得到持续强化。

  A股市场重要新闻

  · 业绩为王仍是A股主线 四季度以低估值绩优板块为主  

  · 港股尾盘跳水或是虚惊 机构:急跌正是买入好时机   

  · 维维股份遭股东清仓式减持 自然人章霖接盘或意在过桥   

  · *ST宝实收购桂林海威75%股权 强化军工业务为摘帽打基础   

  · 阿里永辉迎来重量级对手 物美系商超加入新零售战局  

       

  · 12家零售业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 超八成净利同比增长   

  · 乐视称"贾跃亭败诉"说法失实 顾颖琼表示要反诉贾跃亭   

  · “跷跷板效应”明显 投资者宜注意调仓布局  

  · 专题:阅文上市前半年猛冲业绩 旗下有无证网站  

  · 自由贸易港主题雄踞风口 三路资金追捧受益龙头  

   

  · 不惧震荡北上资金月内涌入175亿元 三维度探寻资金博弈新动向  

  · 30家公司三季报现券商身影 携逾10亿元建仓9只潜力股  

  · 172家公司率先发布年报预告 10家公司业绩预增超200%   

  · 2187份三季报本周出炉 52亿元大单抢筹24只大盘蓝筹股   

  · 美股屡创新高 华尔街对未来“谨慎乐观”  

  外围市场

  截至发稿时

  指数名称        最新价      涨跌额        涨跌幅

  恒生指数    28487.24      328.15         1.17%

  日经225指数  21660.00      202.36         0.94%

  韩国指数     2490.50        0.96         0.04%

  澳大利亚指数   5911.30        4.31         0.07%

  道琼斯平均    23328.63      165.59         0.71%

  标普500        2575.21       13.11         0.51%

  纳斯达克综合   6629.05       23.98         0.36%

  德国DAX指数  12991.28        1.18         0.01%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