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基金清盘数大幅上升 总数已达60只

2017年10月23日 08:1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清盘那些事

  每经记者 肖鴻月 每经编辑 江 月

  前些天,有投资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询问,“债券基金资产规模低于多少会退市?”,“债基低于5000万就有清盘风险吗?”

  现在,我们就先从国庆长假后,不断传来的基金清盘消息说起。

  上周五(10月20日),海富通双利债券发布清算报告;新华华盛灵活配置混合也在同一天发布清算报告。此前一天(10月19日),更有5只基金(A/C份额合并计算)同时发布清算报告——同属一家公司的博时裕和纯债债券、博时锦禄纯债债券,同时宣布清盘;国泰创利债券、建信恒丰纯债债券、德邦纯债债券A/C也紧跟清盘步伐。

  不难发现,从基金类型来看,除新华华盛这一只混合型基金外,上述其他清盘基金都是清一色的债券型基金。而在基金成立时间上,其中4只为2016年11月~2017年4月成立,其余3只则成立于更早时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这些基金的清算报告中发现,除个别基金外,都是因为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触发了清盘条件。

  随着公募基金数量的不断攀升,一度被行业“讳莫如深”的基金清盘,其实也在逐渐常态化。

  在此之前,10月已有多只基金发布清算报告或进入清算程序。其中,最“短命”的一只——海富通季季通利基金,成立于今年7月15日,10月13日即公告清盘,历时不到3个月。基金公告显示,这只短期理财债基系余额低于5000万元且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暂停运作。而在成立之时,该基金的有效认购户数为4411户,如今却连200户都没有了。

  与之相似的是,今年9月19日进入清算程序的德邦锐祺债券,今年6月21日基金合同才成立生效,也是历时不到3个月。清盘缘由依然“换汤不换药”——已出现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基金清盘的数字呈现陡然上升的趋势。据统计,今年7月、8月、9月份,公告清盘或拟清盘的公募基金数量,分别达到13只、13只、11只,大幅超越上半年数量总和的20只。公开数据还显示,截至目前,今年以来清盘基金数量已经达到60只。

  相对应的,从沪深两市退市公告来看,今年以来,发布退市公告的上市公司在10家以内。从数值上对比,今年以来清盘基金的数量是远远超过退市个股的。但需要一提的是,这其中有掺杂股市退市机制不健全的因素。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在今年以来公告清盘的60余只基金中,债券基金占比近五成。

  有业内人士曾对记者指出,“债基清盘,主要还是因为委外资金一撤,规模就做不大,所以(基金公司)一般就选择算了。”

  不过济安金信副总经理王群航称,“清盘潮已来。之前发得多,现在、未来将清得多。这是好事。”

  对咱们普通投资者来说,在清盘基金越来越多的当下,也要提醒一下大家,要多多关注基金们季报、年报中的基金规模,看看是不是有清盘的风险。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