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看好绩优股与活跃主题 基本面保持稳定

2017年10月23日 0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机构看好热点主题绩优股

  记者 张焕昀

  10月以来各指数均保持上扬态势。与此同时,近期陆续发布的宏观数据显示经济基本面稳定向好。部分机构认为,经济表现出较强韧性,支持盘面走强,建议投资者关注当下热点主题中的绩优股。

  基本面保持稳定

  融通基金表示,近期公布的进出口数据、社融信贷数据等均超出市场预期,反映经济具有较强韧性。值得留意的是,近期当上证指数不断走强时,大金融板块压制力量十分明显,但基本面和风险偏好支持市场的后续行情。所以,接下来若出现调整,或存在布局机会。

  民生加银基金认为,在美元汇率回升背景下,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结合四季度的高基数效应,周期板块短期面临压力。10月末三季报陆续发布,市场普遍预期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不错,进一步将注意力放在年报预告方面。PPI在去年同期高基数影响下继续回落,引发市场对周期性板块年报业绩的担忧,这也能解释近期周期股的回调。从流动性来看,未来货币政策依然维持中性,本次定向降准是对原有政策的替代,对应的时间在2018年初,正值春节前资金偏紧时期,释放的流动性有限;9月社融和出口数据超预期,表明社会需求方面存在韧性。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最近三个月的出口水平有所下降,主要来自非美欧日市场。经过季节调整的社会融资总量环比增速与8月水平相仿。9月经济数据进一步走弱的概率不高,市场对经济需求的预期进一步下调的概率不大。

  魏凤春指出,A股方面,宏观基本面暂无大的改变。从结构看,消费、科技板块正在进行调整、轮动,而医药、环保等板块出人意料地反弹。从博弈角度看,市场对指数权重的配置有所下降,更注重择时参与非权重个股。北方“2+26”城市采暖季限产逐渐启动,或对周期有短暂支撑。结构上以金融、消费做基础配置,择机参与周期、科技以及部分滞涨板块的轮动交易。

  关注绩优股与活跃主题

  景顺长城基金黎海威表示,上半年市场出现分化,沪深300指数大幅跑赢创业板指数,业绩稳定的蓝筹股和部分具备竞争优势的白马成长股持续受到市场关注,靠并购和外延增长的高估值股票表现不佳。但是三季度以来,市场风格出现变化,前期表现较好的个股涨势趋缓或出现一定程度调整,此前表现落后的个股有所起色。展望未来,市场风格大概率会从大盘龙头股逐渐扩散到估值和成长相对均衡的中盘股,中盘股相对于大盘股会有一定优势。

  华润元大基金认为,综合目前A股市场的基本面、资金面以及板块轮动情况,预期后市股指仍有上行空间,其中业绩增长将成为驱动股指上行的关键因素。而低估值的优质成长股和业绩稳定的白马蓝筹股将成为后市资金持续关注的焦点,继续对后市持震荡偏乐观态度。

  民生加银基金建议,在强调安全边际的前提下,关注相关主题板块中的龙头公司,重点参考三季报公司业绩,做好低估值、持续成长品种的配置,适当关注被错杀的周期性品种。

  长城基金认为,近期股市很可能以震荡向上为主基调,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与5G、物联网和半导体相关的TMT板块的优质成长股,与新能源汽车和智能驾驶相关的汽车产业链,金融、房地产和钢铁、有色金属与化工等周期股及环保、军工股。

  在具体板块方面,融通基金预计,近期改革类政策有望提速,A股市场处于风险偏好提振阶段,将处于主题投资活跃期,新能源车、5G、环保、人工智能、国企改革等热点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