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清盘基金超过60只

2017年10月23日 07:35    来源: 北京晨报    

  基金清盘成常态化

  今年以来,基金清盘正在成为常态化。随着委外资金的陆续撤离,以及基金公司对清盘态度的改变,迷你基金们再也不死撑着了。很多基金公司选择召开持有人大会,提议基金清盘。

  5天4产品清盘

  国庆长假回来的第二天,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旗下的一只混合基金就宣布进入清盘程序,这也是10月份以来第一只正式宣布清盘的基金。而在接下来的5天内,泰达宏利等4只基金产品纷纷发布清盘公告。随后,融通基金和华夏基金也分别发布了旗下基金召开持有人大会提议基金清盘的公告。

  紧接着,招商招熹纯债、嘉实稳康纯债两只债基也先后公布了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的提示性风险公告。招商基金公告称,截至2017年10月12日,招商招熹已连续56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根据基金合同约定,若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基金管理人将终止基金合同,并对该基金进行变现及清算程序。随后,嘉实基金也发布类似的风险提示。

  今年已有61只基金清盘

  公开信息显示,上述决定清盘或拟清盘的基金大多规模不大。业内人士推测,或是因为基金规模太小,无法持续运营,所以在综合各项成本的考量下,基金公司决定积极“去库存”。

  数据显示,截至昨天,今年以来已有61只基金公告清盘,清盘数量再创历史新高。尤其是下半年,7月、8月、9月份公告清盘或拟清盘的公募基金数量分别达到13只、13只、11只,大幅超越上半年数量总和的20只。

  2014年9月,业内首只基金——汇添富理财28天债券型基金清盘,而2014年至2016年,基金清盘数量仅为4只、31只和18只。

  混基债基成“重灾区”

  从今年清盘基金类型上看,债券型基金有29只、混合型基金有21只(包含5只保本基金)、货币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各有3只、QDII基金2只。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去年四季度以来债市持续调整、打新收益率下滑以及避险策略基金新规导致的保本基金清盘,是造成今年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沦为清盘“重灾区”的主要原因。

  此外,随着监管收紧,机构等“委外资金”陆续撤离,导致部分基金成为“空壳”基金。如今,基金公司对这些产品的态度也发生了积极变化。公司在综合产品类型、特点、运营价值等多方面因素后,对于一些同质化的迷你基金,原则上能清掉的就清掉,这样既能降低人力、物力成本,也能腾出更多资源为持有人服务。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