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吴基金:诡异的股权变更

2017年10月23日 06:58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东吴基金的股权变更最早于7年前已经展开,但期间起伏较大,而监管层审核经历时间较长或与此有关。

  本刊记者 易强/文

  证监会于9月11日下发的一道批文,意味着东吴基金的股权变动终于得到监管机构的承认。

  批文称,根据有关规定,核准上海兰生集团将其持有的东吴基金30%股权转让给海澜集团;转让完成后,东吴基金股权结构为:东吴证券持有70%的股权,海澜集团持有30%的股权。

  不过,通过这道批文,投资者竟品出一丝诡异的味道,其诡异之处有二。

  其一在于证监会的审核时间。根据批文,东吴基金向证监会的申请时间为2015年。换句话说,证监会用了两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审批。

  然而,奇怪的是,同样是股权变更申请,同样不涉及控股权的变动,对于红塔红土基金公司的申请报告(红塔红土基金〔2016〕121号),证监会用于审核的时间是一年左右。

  在此之前,8月18日,证监会核准了华夏基金的股权变动申请(华基文〔2017〕554号),审核时间不到一年。而且,股权的受让方是两家外资公司,即受让3.9%股权的Power

  Corporation of Canada(受让股权后,共持有13.90%股权),以及受让13.90%股权的Mackenzie Financial

  Corporation,其中后者是新进股东。

  再往前,7月20日与7月21日,证监会先后核准了太平基金与华宝兴业等两家基金公司的股权变更申请报告,其档案编号分别是“太平基金〔2016〕第168号”及“华宝兴业〔2016〕660号”;也就是说,审核时间都在一年左右。

  事实上,早在2014年,东吴基金第一次提出股权变动申请(档案编号为“东基〔2014〕83号”)后,证监会只用了不到七个月时间即审批完毕(批准文号为“证监许可〔2014〕855号”)。具体事项是,东吴基金第三大股东江阴澄星实业集团将其持有的21%股权转让给东吴证券;转让完成后,东吴证券持有东吴基金70%股权,上海兰生集团持有30%股权。

  其二在于东吴基金的申请时间。如前述,东吴基金提交股权变更申请报告的时间是2015年。然而,事实上,资本层面的股权变动早在2008年已经开始。也就是说,相关股权变动发生七年之后,东吴基金才向监管机构提出变更申请。

  公开资料显示,东吴基金成立于2004年9月2日,注册资本1亿元,发起人东吴证券有限公司、上海兰生集团、江阴澄星实业集团分别持股49%、30%及21%。

  2008年5月27日,上海兰生集团将其持有的东吴基金30%股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挂牌价格为8400万元。同年8月,海澜集团出价1.07亿元最终购得这部分股权,但此后再无消息,而根据工商资料,海澜集团也未进入东吴基金的股东名单。

  根据当时披露的信息,截至2007年年底,东吴基金总资产为2.55亿元,旗下两只基金管理规模共计93亿元;若加上2008年4月成立的第三只基金,上述股权挂牌转让前,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合计130亿元。业绩方面,2007年,东吴基金营业收入为1.23亿元,净利润2798万元。

  因此,以海澜集团的收购价格计算,相当于12.39倍的PE,0.0276倍的P/AUM(股价/每股管理资产)。

  以当时行情来看,东吴基金股权的估值不算低。2008年5月,法国爱德蒙得洛希尔银行以1.5亿元收购中海基金15.385%股权,以后者2007年年底的资产及业绩情况计算,相当于7.39倍的PE,0.0402倍的P/AUM。

  正因为如此,上述两个诡异之处,值得投资者进一步关注。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